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根本動力和堅強保証(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綜述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1年07月30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淨利潤1.02萬億元,半年首次超過1萬億元,同比增長133.3%,兩年平均增長20.6%……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交出一份亮麗的“成績單”。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2016年黨中央召開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廣大國有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持續加強黨的建設,紅色基因底色愈鮮明,紅色引擎作用更強勁,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取得重大成果,為增強我國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撐。

  強根鑄魂

  旗幟鮮明講政治

  黨的百年華誕之際,百集微紀錄片《紅色財經·信物百年》熱播。紀錄片通過百位講述人、百件信物等,翻開紅色國企百年畫卷。歷史長河裡,國有企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帶領職工群眾團結拼搏,形成“兩彈一星”精神、鐵人精神等,成為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國有企業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把國有企業打造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

  各地各國有企業普遍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議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通過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今年以來,各國有企業黨組織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注重挖掘國企紅色資源,深入學習國企創業史、改革史、發展史,把國企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傳承好、發揚好。

  廣大國有企業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破解難題、推動發展的“金鑰匙”,在促進企業處僵治困、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進程中,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凝聚起推動國有企業創新發展的強大內驅力。中鋁集團受國際金融危機沖擊,一度陷入連續嚴重虧損困境。中鋁集團黨組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實施“加減乘除”工作法,有效解決經營機制僵化、產業結構單一、創新能力不足等突出問題,實現從“虧損王”到“四連增”的大逆轉。

  無論是落實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實施國家重大戰略,還是抗擊重大自然災害、應對各類突發事件,國有企業牢記“共和國長子”和“國家隊”的使命本色,提升產業興國、實業報國精氣神,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工作中落實到行動上,在融入黨和國家中心大局中擔當使命。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黨中央一聲號令,國有企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聞令而動。10余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醫院﹔迅速轉產防護服、口罩機﹔率先復工復產、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國有企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沖鋒在前,發揮了抗疫“主力軍”的重要作用。

  建章立制

  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

  “要治廠、先治黨”,從國有企業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不斷探索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的有效路徑。經過多年實踐,得到了一個基本的結論: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

  2020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試行)》,這是繼黨中央頒布《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之后,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又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是公司治理“中國方案”的又一裡程碑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國有企業堅持守正創新,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結合上求實效,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推動“制度融合”,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各地各國有企業積極推動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進一步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工商銀行H股外資股東佔比高達90%,總行黨委派出專門團隊分赴各地,就“黨建入章”修改條款與前30位股東和機構投資者一對一溝通,黨委書記、董事長向170余名境外投資者、分析師面對面宣講,最終,章程修改議案以93.4%的高票通過。目前,全部中央企業、97%以上的省屬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要求已寫入公司章程。

  ——推動“人的融合”,堅持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要實現有機統一,“人”的融合是關鍵路徑。各地各國有企業推動符合條件的黨組織班子成員進入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認真落實國有企業黨委(黨組)書記董事長“一肩挑”、黨員總經理兼任副書記。截至2020年底,設董事會的國有企業中黨委(黨組)書記、董事長“一肩挑”的超過80%。遼寧、上海、山東、河南等地在推進國有企業混改過程中,探索推動符合條件的職業經理人按照法定程序進入黨委領導班子。

  ——推動“事的融合”,明確黨組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中央組織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印發中央企業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示范文本,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出台清單示范文本。目前,國有企業集團層面及96%的重要子企業已完成清單制定。中國五礦將決策事項清單及審批流程嵌入辦公系統,用信息化手段加強對治理主體行權履責的管理。中國中車集團制定實施黨委前置把關、董事會決策事項、經理層經營權限3個清單,著力厘清各治理主體權責邊界。

  選優配強

  鍛造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

  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是治國理政復合型人才的重要來源。各地各國有企業把領導人員和人才隊伍建設放在重要位置,進一步優化選育管用工作,為打造世界一流企業、贏得國際競爭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來,各地各國有企業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按照國有企業領導人員“20字”標准,著力培養講政治的企業家和管企業的政治家,打造中國特色國有企業家隊伍。一汽集團黨組持續推進“競標揭榜”“賽馬機制”,一批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推動企業在汽車市場整體下滑形勢下連續3年逆勢增長,自主品牌紅旗轎車銷量2020年比2017年增長42倍。

  各地各國有企業著眼國家和企業發展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深入實施人才強企戰略,把組織配置的“嚴”和市場選擇的“活”有機結合,讓優秀人才“出得來”“用得活”“長得快”“留得住”。中央企業現有經營管理人才282.8萬人,科技人才139.1萬人,技能人才755.8萬人,其中兩院院士234人,獲得“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稱號的1895人。中國航發實施優秀年輕型號領導人員“孵化”工程,哈電集團制定院士培養與引進實施方案,中糧集團分級分類建立高級專家和中青年人才庫,天津市啟動“未來青年企業家培養工程”……企業人才發展創新活力得到持續釋放。

  強基固本

  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截至2020年底,全國有國有企業黨組織16.6萬多個,黨員1120多萬名。這是我們黨寶貴的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各地各國有企業堅持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著力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把黨的組織建到車間班組、經營網點、工程項目、服務窗口、遠洋船隊……

  從祖國北疆到南海島礁,從東部沿海到雪域高原,處處都活躍著國有企業黨組織和黨員沖鋒在前的身影。全球在建最大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近日完成72小時帶負荷連續試運行,正式投產發電。白鶴灘水電站建設規模及難度均居世界水電工程前列,建設高峰期間,參建單位超過20家,施工隊伍達2.4萬人。三峽集團作為投資建設管理單位,成立工程建設部黨委,以“三峽精神”凝聚各方力量,協同解決工程建設中的世界性難題,獲得52項國家專利。

  ——在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中當先鋒、打頭陣。廣大國有企業黨組織引導企業激發產業報國的精氣神,聚焦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等難題,在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中走在前作表率。中國電子集團黨組將最優秀人才、最優質資源投向網信項目,引導黨員、職工樹立剛健自強的精神,加快推進飛騰CPU芯片和麒麟操作系統國產化替代。京東方黨委打造紅色引領、創新向上的企業文化,推進顯示屏自主知識產權戰略,用13年時間引領企業完成從進入者到追趕者、挑戰者、領先者、領導者“四級跳”。沈鼓集團黨委在推進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中大力實施“共產黨員工程”,以黨員骨干領銜攻堅,研制國產首台120萬噸“乙烯三機”,為我國大型石化工程裝上“中國芯”……

  ——在國家重大工程項目中當尖刀、挑重擔。在青藏鐵路、西氣東輸、南水北調等涉及國計民生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重大項目中,國有企業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將黨建力量“嵌入”重大項目,確保一大批工程項目圓滿落地。港珠澳大橋建設過程中,沉管隧道建設世界難度最大、裡程最長,面對國內經驗為零、國外技術封鎖、外海施工高溫高濕高鹽等嚴峻挑戰,中交集團項目黨總支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優勢,把參建人員思想擰成一股繩,創造了最高精度、最短周期等奇跡。

  ——在生產經營一線創佳績、做奉獻。“一個車間一個品牌,一個班組一個典型,一個崗位一個亮點”。各地各國有企業堅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全面推行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國家電網實施黨建工作“旗幟領航·三年登高”計劃,創建黨員責任區5.6萬個、示范崗6.7萬個,推動特高壓、智能電網建設走在世界前列。北京南站黨委以“潤秋服務組”為示范,動員黨員帶頭提高服務質量,打造愛心服務品牌,展示首都高鐵的窗口形象。

  明責考責

  壓緊壓實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責任

  “過去一年,你們在發揮黨組織作用助力鄉村振興上,步子不大、力度不夠。”這是農業銀行2020年度直管單位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上,黨委書記充滿辣味的點評。這項工作已連續7年在農業銀行開展。

  各地各國有企業緊緊抓住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構建“明責履責、考責問責”黨建工作責任體系,使黨建工作真正從“軟指標”變成“硬約束”。

  ——壓緊靠實責任。黨中央頒布《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明確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專職副書記直接責任、其他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的具體內容。中央組織部部署開展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國有企業普遍細化責任清單,健全責任鏈條,量化到崗、明確到人、具體到事,形成上下貫通、環環相扣、層層負責、層層落實的責任鏈條。

  ——推動履職盡責。各地各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北京、江西、廣東、雲南等地建立黨委常委會定期聽取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匯報、研究重大事項機制,每名常委定期到所聯系企業調研指導,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一二級企業領導班子成員普遍建立基層黨建聯系點。天津、河北、江蘇、安徽等地健全實地調研、工作指導、組織生活等聯系點工作機制,推動工作在一線推進、問題在一線解決、典型在一線培育。

  ——著力考准考實。用好考核評價這個指揮棒,既報經濟賬,又報“黨建賬”,以追責問責推動履職盡責。全部中央企業、90%以上的省屬國有企業落實黨委(黨組)向上級黨組織報告年度黨建工作制度,中央企業和省屬國有企業全面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國務院國資委從2017年起每年開展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對中央企業黨建工作“掃描畫像”。各地各國有企業將黨建考核納入述職評議考核,形成年初部署、年中督導、年末考核的工作閉環,推動國有企業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治企興企經營責任一並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百年榮光,百煉成鋼。國有企業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歷史。進入新時代、邁向新征程,國有企業將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中奮勇爭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展現國企擔當、貢獻國企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30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