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貨運量增長24.6%,集裝箱班輪“一箱難求”——

中國經濟“脈動”強勁有力

齊 慧
2021年07月30日08:0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經濟“脈動”強勁有力

  上半年,我國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1.5萬億元,比2020年同期增長8.3%﹔完成營業性貨運量247.5億噸,比2020年同期增長24.6%……記者從7月29日交通運輸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上半年,我國貨運量、港口貨物吞吐量保持較快增長,客運量延續恢復態勢,客運結構進一步加速優化,交通運輸經濟正在加快回到疫情前的運行態勢,主要指標運行趨於平穩、穩中加固、穩中向好,“脈動”強勁有力,與規上工業增加值、全社會用電量等宏觀經濟指標走勢基本吻合。

  從交通投資增速來看,上半年8.3%的增速已經逐步回歸到疫情前常態。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資1.2萬億元,比2020年同期增長13.3%,比2019年同期增長22.2%。交通投資穩定增長,能夠帶動上下游相關行業共同發展,拉動地方經濟,對於穩就業也有著積極作用。

  作為經濟發展“晴雨表”,社會普遍關心的貨運量表現十分亮眼,增長穩定性持續性較強。上半年,完成營業性貨運量247.5億噸,比2020年同期增長24.6%,比2019年同期增長14.9%。“貨運量的增長速度與工業增加值、用電量等宏觀經濟指標走勢基本吻合。”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表示。

  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9%,兩年平均增長7%﹔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6.2%,較2019年同期增長15.8%。多個經濟數據互相印証,表明我國經濟運行更加穩固。

  與此同時,客運也在逐步恢復,結構加速優化。營業性客運量降幅進一步收窄。上半年,完成營業性客運量44.0億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長11.1%,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49.8%。上半年,全國36個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為265.2億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長56.5%,比2019年同期下降19.4%。

  上半年,交通領域還有一個突出現象就是國際集裝箱班輪市場非常火爆,一艙難求、一箱難求、運價持續上升。這與上半年我國外貿發展態勢良好有關,展現出我國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孫文劍介紹,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8.07萬億元,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27.1%和22.8%﹔其中出口9.85萬億元,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28.1%和23.8%。

  “進出口快速增長,必然要求港口集裝箱相關的貨運能力與之相匹配。”孫文劍說,我國外貿形勢的持續向好,推動國際集裝箱運輸需求呈現大幅增長的態勢。

  4月以來,受蘇伊士運河堵航、部分國家疫情暴發等事件影響,包括中國在內的各主要航線運力持續緊張,運力供需嚴重失衡,使得運價上漲成為全球普遍現象。目前,周邊多數國家主要航線運價已高於中國。

  交通運輸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引導國際班輪公司加大中國大陸出口航線的運力和集裝箱供給力度,提高集裝箱運輸效率。同時,鼓勵班輪公司在滿足安全的情況下,可以使用雜貨船、特種船等運輸集裝箱,增加運力供給。

  在各方的努力下,上半年北美航線運力達到688萬標箱,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55%和26%﹔歐洲航線運力達到了430萬標箱,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30%和7%。

  上半年,我國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76.4億噸,比2020年同期增長13.2%,比2019年同期增長13.9%。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4億標箱,比2020年同期增長15.0%,比2019年同期增長8.8%。

  不過,當前交通經濟運行也還面臨著一些困難。

  一方面,當前國際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國內也出現零星疫情,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壓力比較大。作為疫情防控的關鍵部門,交通運輸部門落實落細疫情防控措施,推廣電子化、自動化措施,效果良好。

  另一方面,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關鍵階段,防洪防汛防台風形勢十分嚴峻。交通運輸部門將繼續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堅持底線思維,全力做好交通運輸防汛防台風和應急救災工作,確保各地交通在汛期保持平穩,保障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