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主體活力增強 中國經濟穩健發展

2021年07月30日17:4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我國上半年市場主體活躍度持續增強,企業效益持續改善,中國經濟展現出強大韌性和巨大潛能。

  今年上半年,我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累計達到624.3萬戶,其中民營主體佔比達到98.9%,成為中國經濟活力的重要源泉﹔今年上半年,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5.4%,其中制造業民間投資增長21.1%,基礎設施民間投資增長17.2%﹔今年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8.64萬億元,增長35.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7.8%。

  浙江寧波這家生產智慧家居的外貿企業從產品設計、顏色搭配等方面創新研發,今年上半年訂單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近一倍。

  訂單多、創新動力足,企業放心大膽發展的背后是一項項行之有效、紓難解困的政策呵護。“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進一步放寬民營企業市場准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亮出一系列舉措,推動民營企業加快發展。通過稅收激勵,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金融機構減費讓利惠企利民……“十四五”開局之年惠企政策力度不減,調控工具充足。

  與此同時,今年上半年,國有企業服務和支撐國家重大戰略,一批重大工程捷報頻傳﹔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研發經費投入達到3210億元,同比增長37.4%,超九成央企營業收入保持兩位數增長﹔今年上半年,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4.4%,兩年平均增長15.1%。上億市場主體的強大韌性和活力正在為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注入不竭的動能。

(責編:郝江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