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實現生態投入價值最大化

劉 暢
2021年08月01日10:5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生態投入價值最大化

成都因水而生、因水而興。錦江的歷史,就是一部城市發展史。先秦蜀守李冰鑿離堆“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錦江擁有了排水、引水、泄洪功能。隋唐至明清,廣筑羅城、內江改道,成都形成了“三城相重、兩江抱城”的城市格局,錦江也有了“護城河”的功能定位。上世紀90年代,府南河綜合整治工程全面啟動,“濯錦清江萬裡流”再次成為現實。如今,240公裡綠道沿錦江而建,這條景觀河、富民河實現了水生態與流域生態同步改善,場景營造和價值轉換有效銜接。

在錦江治理過程中,成都不是單純為治而治,也不是將水質達標作為唯一目標,而是突出公園城市特點,充分考慮生態價值,將治水與筑景相結合,推動水生態價值向美學價值、經濟價值、人文價值及生活價值轉化。治理錦江被視為重構城市空間結構的牽引工程、推動城市有機更新的筑基工程。

錦江不僅是綠色生態空間,更是綠色經濟綜合體,是各類消費業態、消費應用新場景的重要載體。在持續鞏固水生態治理成效的基礎上,成都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堅持政府主導,引入市場主體,體現商業邏輯,大力推進生態價值轉化,構建多元化的消費場景,使更多市民能夠親近和享受成都獨特的自然人文資源。

過去,提到成都熱門打卡點,上榜的是春熙路、寬窄巷子。如今,頻頻在朋友圈、抖音搶佔C位的,是綠道蜿蜒、風景如畫的江灘公園,是府河沿岸現代感十足的五岔子大橋,是打造出蜀都味道、國際品質的錦江公園音樂廣場。

一江錦水、兩岸融城,錦江沿岸水質改善帶來的生態紅利正逐步顯現。隨著濱水景觀不斷增多,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也不斷增強。通過生態價值創造性轉化,錦江給成都帶來超量回報。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成都一體推進錦江水生態治理和錦江公園建設,讓蓉城大地水更清、河更暢、湖更美,錦江也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劉 暢)

(責編:王震、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