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濯錦清江再現記

劉 暢
2021年08月01日11:0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濯錦清江再現記

  2021年4月15日,成都市民付君清在錦江河畔發現了一種鳥,他驚喜地發了一條微信朋友圈,“交子公園,錦江河畔,終於見到了傳說中的鷸。”隨后不久他在回復欄解釋,“專家說鳥兒叫磯鷸,寓意成都是機遇之城。”

  就是從這一天開始,付君清的朋友圈隔三差五便會出現各種鳥類的照片和視頻。錦江橋頭的夜鷺、公園裡的白頭鵯、大橋下的燕子……最后他干脆創建了一個名為“成都菜鳥”的視頻號,專門發自己拍攝的各種鳥兒。

  喜歡在錦江邊觀鳥的付君清也關注到,隨著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造訪成都的“奇妙的朋友”越來越多。在都江堰,罕見的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猴面鷹和“水中大熊貓”世界級瀕危物種桃花水母跑來“串門”﹔郫都區徐堰河20天內兩次“接待”了娃娃魚的造訪。

  動物們的認可,與成都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密切相關,這其中最值得說道的就是成都的母親河錦江。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錦江已成為擦亮城市底色、展現天府畫卷的一張亮麗名片。

  重拳治水

  作為成都的母親河,錦江縱貫三百裡、潤澤兩千年。其上游兩大支流府河、南河穿城而過,匯合而成府南河,流向長江一級支流——岷江。

  上世紀70年代,因過度排污、管理不善,錦江不復清澈,取而代之的是漂浮在水面上的死魚爛蝦和無盡排放的污水。在很長一段時間,提到錦江,成都人會不屑地調侃其為“腐爛河”。

  1993年,成都啟動府南河綜合整治工程,歷時10年,耗資42.5億元的工程涵蓋河道整治、安居、治污、綠化、道路管網和文化工程六大子工程。最值得點贊的是,成都市民將這項工程當作自己的事,300多萬人通過捐款捐物或義務勞動參與其中。

  治理錦江豈是一朝一夕的事情?20多年來,成都一直在實施各類治理工程,並於2017年啟動了錦江水生態治理和錦江綠道建設,這也被稱為“新時代府南河綜合整治工程”。

  2018年4月,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府河成都段的治理工作被充分肯定。根據會議上“一錘接著一錘敲,必然大有成效”的重要指示,成都以“大流域統籌規劃,小流域單元治理,全流域智慧管理”的思路,強化頂層設計,扎實推進錦江治理。

  “我們把錦江150公裡干流總體分為郊野段、城區段和新區段,按照區域特質,實施系統治理、分段打造。”成都市水務局河湖管理處處長劉盛君向記者介紹,郊野段強化水源地保護,推動水資源生態價值轉化,城區段重點打造“一江錦水、兩岸融城”的錦江公園,在新區段則嚴格落實水域岸線功能分區管控要求,實施“退水而建、還綠河湖”保護工程。

  治水的同時,更要“管水”,成都全面實行“河長制”,讓每一條河流都被監管到底。

  7月8日下午3點,成都市錦江區牛市口街道九眼橋社區河長董毅打開“成都E河長”APP,開始本周的首次巡河。“我每周巡河2次,每次40分鐘到1小時,主要圍繞保潔、違章、禁漁、排污等幾方面展開。”董毅說,作為一名河長,就是要做到守水有責、守水擔責、守水盡責。

  董毅是土生土長的成都人,自幼生活在府南河邊。他對曾經的“腐爛河”印象深刻:“那會兒感覺走到河邊就是一股臭味,忍不住,隻想跑遠點!”當記者問及河水是什麼時候又變得清澈起來時,他低頭想了想,“好像近幾年的變化最明顯吧”。

  一組數據印証了董毅的感受,錦江流域內優良水體率從2016年的69%提升到現在的100%,2020年黃龍溪斷面水質近20年來首次實現全年達標。

  “為什麼要把黃龍溪斷面水質作為考核的標准呢?因為錦江流域的出境斷面就是黃龍溪,這裡的水質達標了,才能給下游城市一個交代。”劉盛君說。

  “成都治水十條”、流域水生態治理、供排淨治一體化改革、全面推行“河長制”管理、推動全流域控源截污……一系列改革舉措,助力錦江實現了水生態質量穩步提升。

  筑景觀河

  按照“治水、筑景、添綠、暢行、成勢”的建設路徑,成都以旅游地標和消費場景為載體打造錦江公園,促進錦江從護城河、景觀河、生態河到幸福河的“第四次轉型”。錦江,正在成為碧水長流、生機盎然的生態宜居濱水廊道。

  7月21日上午9點,錦江金具廠段,晨光投射到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岸邊的woodpark輕極限運動公園裡,乘風破浪的滑板少年們自由穿梭在為他們專門設計的“賽道”上。不遠處,有教練帶著5個學單排輪的孩子在熱身。綠道上,幾位跑者步履不停。

  成都錦江綠道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總工劉麗娟告訴記者,依托城市用地功能關注市民出行、健身的需求,錦江金具廠段打造了豐富的河岸景觀,構建起長距離休閑娛樂、運動健身功能區域級綠道和城區級綠道空間載體,進一步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統。“錦江綠道涉及河道長度150公裡,水治理面積2009平方公裡,規劃主線全長約240公裡,是一條碧水長流、生機盎然的宜居濱水廊道。”劉麗娟說。

  隨著夜游錦江項目的啟動,游客可以在東門碼頭乘坐烏篷船順著錦江而下,途經合江亭、蘭桂坊等地,兩岸的光影秀讓人目不暇接,“打卡”網紅勝地大川巷,在絢麗奪目的船程中領略不一樣的錦江風物、人文風情。

  目前,錦江九眼橋閘壩已基本完成改造,九眼橋、合江亭一線正是夜游錦江重要的景觀點位。“從上世紀90年代的橡膠壩到現在的氣盾壩,改造完成后,充、泄壩的時間也縮短了一半,這樣的改造對泄洪、通航都有很大的幫助。”中交天津航道局九眼橋閘壩改造現場負責人朱祥源說,夜游錦江的航程已從最初的5公裡左右延長至現在的20公裡,在平衡好汛期泄洪與景觀打造兩方面的需求后,航程還將繼續延長。

  錦江的支流府河和南河在合江亭交匯,交匯后的河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難分彼此,也正因為此,合江亭成為成都人心中愛情的象征。

  馬路上有愛情斑馬線,巷子的紅磚牆上點綴著“520(我愛你)”“1314(一生一世)”“1573(一往情深)”等寓意不同的數字。今年5月20日,錦江區民政局在合江亭為10對身著漢服的年輕人舉行了結婚証集體頒証儀式,寓意“錦江河畔人成雙,合江亭下結鴛鴦”。

  當幸福美好成為錦江的代名詞時,治理錦江就變成了關乎民生福祉、關乎城市品質的大事,也成為成都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基礎支撐。

  串鏈成勢

  成都提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錦江也不再是一條穿越城市的河流,而成了業態豐富、要素涌動、煙火味十足的生活空間。

  成華區望平濱河路通過深度發掘社區文化IP,請專業化公司運營,打造了“一步一景、一店一品”高品質消費場景,培育品牌首店8家,孵化特色網紅小店17家,同時還以此拉動片區商鋪租金上漲30%至40%。

  劉麗娟向記者介紹,除了當前正在打造的綠道外,從都江堰到郫都區,成都錦江綠道投資建設集團計劃打造一系列林盤、經營空間,“城市裡綠色空間的打造吸引了很多商家入駐,而近郊景觀的打造則可以有效帶動郊縣旅游業的發展,讓生態效益加速轉化為經濟效益”。

  錦江公園金牛段18.4公裡河段以三環綠道都市文旅體驗帶為縱軸,串聯起9個城市公園,連接起9條特色街區,猶如一條“翡翠項鏈”般的都市綠帶。在此基礎上,成都市金牛區將新增9個燈光球場、13個主題場館、20個體驗場景,通過片區開發、綜合運營釋放“綠道經濟”的集群效應。

  “錦江承載著太多的夢想,是一條生態帶也是一條經濟帶。我希望越來越美的錦江能讓群眾有幸福感,企業有獲得感,政府有政績感,大家都滿意才是真的滿意。”劉麗娟說。

(責編:王震、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