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專家:新零售、新消費應以助推高質量發展為方向 惠及更多消費者

2021年08月01日14: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記者孫博洋)近日,“新零售新消費”消費升級主題論壇在北京舉行。會上,中國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栗元廣表示,中消協將持續關注新零售新業態發展,針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監督評議。

據悉,來自中國消費者協會及全國部分省市消協組織的代表、行業專家、企業代表參加了此次論壇,就“新零售新消費”及消費升級相關議題進行了討論交流。

中國消費者協會栗元廣副秘書長在會議致辭中表示,新零售業務的創新發展,要注重線上與線下,兼顧城市與鄉村,實現傳統與新興等不同維度的融合發展。中消協將持續關注新零售新業態發展,針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監督評議,攜手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共同做好服務和促進,開展相關主題消費教育和宣傳活動。與社會各界共同推進新零售、新消費的創新發展,讓新零售、新消費的成果能夠惠及更多的消費者。

栗廣元認為,新零售業務創新發展,要注重不同維度的融合發展。進入新時期,消費環境發生了深切的變化﹔消費者的需求也在固定基礎上發生新的變化,對市場的期待也在發生著新的變化,對消費環境的變化也更為敏銳。新零售創新發展既是一種導向,也是一個過程,同時也是一種結果,要注重線上線下、農村城市、傳統新興等不同維度的融合發展。

同時,新零售業務創新發展,優化“消費體驗”很關鍵。栗廣元總結指出,優化“消費體驗”首先要“好聽”,要確保各類公示信息的清晰准確,確保自我宣稱的承諾能夠如期如約兌現,讓消費者能夠如實的查看到、有效的接收到、正確的理解到。其次要“好用”,要努力提升消費的便利性和普惠性。盡量覆蓋盡可能多的消費群體和消費層次﹔滿足消費者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需求。最后要“好評”,主動做好延伸服務和售后保障。付款前的柔聲細語,付款后的愛答不理,這一巨大落差是許多消費者吐槽的重點。售后服務在未來消費中的地位將越來越重要,相關企業應當主動做好延伸服務,強化售后保障,妥善化解消費者顧慮,並能讓消費者主動點贊“好評”。

栗廣元還表示,新零售創新發展,必須重視和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廣大新零售行業企業和經營者,應當自覺落實作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第一責任人的義務,對自身經營行為負責、對市場負責、特別是對消費者負責。始終扎實做好服務消費和服務消費者的各項工作,誠實守信,規范經營,不給消費者“挖坑”“埋雷”,不推卸自身過失缺陷。切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主動彰顯企業責任擔當,爭做行業模范先鋒表率,通過構建品牌、提升品質、優化品類和完善服務等方式強化企業競爭力和消費吸引力。

論壇上,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在會議上指出,部分企業大數據殺熟、低價營銷、虛假宣傳等眾多問題日益凸顯,企業在開展業務的同時應當遵守法律規定,合規經營,踐行誠信自律,充分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

與會企業代表浙江巴赫廚具有限公司CMO楊帥兵表示,企業保護消費者權益,要有敬畏之心、使命之心、謹慎之心,要真正把客戶放在心上,為消費者提供真實放心的消費服務。

座談討論環節,與會嘉賓還圍繞新零售如何推陳出新、怎樣突破創新和提振消費信心等話題展開研討交流。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新零售行業的發展應當以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方向,以服務民生消費為目標,既要為社會提供優質商品和高效便捷的服務,又要逐步引導廣大消費者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會消費,從而實現經濟環境的良性運營和市場消費的持續提升。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