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發揮產業引領作用

2021年08月04日08:1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發揮產業引領作用

  近日,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在深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工作推進會上透露,2020年19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6%、淨利潤同比增長14.3%,大幅超過央企平均水平。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國資委分3批共選19家央企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上聯國資改革、下接國企改革,是一項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綜合性改革。翁杰明表示,試點企業要聚焦發揮產業引領作用,進一步優化投資體系、加大資本投入,加快培育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

  產業引領至關重要

  近年來,19家試點企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主業實業,聚焦發揮產業引領作用,推動產業集聚和轉型升級。

  中國寶武落實鋼鐵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市場化方式重組重鋼、馬鋼和太鋼,並先后托管中鋼、昆鋼,歷史性實現“億噸寶武”目標。中國遠洋海運完成收購東方海外國際和獅勝貨櫃,集裝箱運輸和制造能力均進入全球前三名,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跨越,成為平衡全球航運格局的重要力量。

  有效推進企業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的重中之重。通用技術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陸益民說,集團將發展高端數控機床產業作為集團的第一核心主業,加快推進戰略布局,牽頭組建產學研用創新聯合體。目前,當年機床行業的“十八羅漢”已有7家納入集團旗下,集團已經發展成為國內機床行業中產品種類最多、服務領域最廣、綜合技術能力最強、為重點行業和關鍵領域提供高端核心裝備最多的龍頭企業。

  “試點企業持續做強做優做大主業實業,是其經營業績在央企群體中相對更為優秀的重要原因之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副所長、國企研究室主任項安波認為,試點企業通過清理處置低效無效資產、加快業務結構調整、推動產業集聚和轉型升級等舉措,一方面提升了資產效率,另一方面回收了資金,既可以支撐主業發展,也可以加大投資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出新增長點。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會長宋志平說,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不僅要聚焦主業實業,而且要對現有主業和實業進行調整,如進行低碳化、高端化、智能化、服務化的“四化”轉型,既要立足於主業實業,又要提升企業的高質量發展。

  提升投資運營水平

  改革以來,試點企業充分發揮平台作用,著力增強資本投資運營能力,進一步促進國有資本在流動中提升價值。

  中國建材黨委書記、董事長周育先向記者表示,近年來,中國建材加快上市公司同質業務整合,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轉,5家水泥企業、3家工程服務企業整合已分別完成國資委經濟行為審批與評估備案,且均獲得上市公司股東大會高票通過。重組完成后,天山股份將成為A股歷史上最大的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項目,中材國際將成為A股最大的水泥工程服務上市公司。下一步,中國建材將進一步優化資本布局和資源配置。

  數據顯示,上半年19家試點企業實施的混改項目數量在全部央企中佔比近50%,引入非國有資本金額佔比近70%。

  “提高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水平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的一個重要目標。試點企業做優做強業務、優化產業布局、發展新興產業、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都需要以高水平的資本投資運營為基礎。”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黨委書記高建認為。

  高建表示,提高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水平,需要試點企業在改革發展中不斷優化存量資本資源的使用效率,也需要不斷強化增量資本資源的配置效率。試點企業要結合自身的資源優勢、服務國家的戰略目標和所聚焦的新興產業的未來位勢要求,以治理結構科學、創新資本引領和激勵機制助推等為組織管理手段,提高新興業務以及新老業務協同的戰略價值、價值貢獻率和投入資本的長期回報率,構建新的產業優勢,形成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動態優化發展態勢。

  宋志平認為,要重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資本運營和投資功能,強化企業投資戰略規劃,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加強董事會建設、落實董事會職權,發揮好黨委領導作用、董事會決策作用、經理層經營管理作用,建立各司其職、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

  翁杰明指出,試點企業后續要著力提升資本投資運營能力。加快建立決策流程科學高效、短中長期平衡的投資體系,實現戰略規劃、商業計劃、投資決策、項目實施、考核評價等各環節緊密銜接,切實提高投資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提升運營效率。

  加快培育新興產業

  培育布局戰略性、前瞻性新興產業,提升國家產業競爭力,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發展的長期任務。

  保利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介紹,保利以科技創新為導向,積極孵化培育新興產業。未來,將繼續圍繞產業鏈上下游的關鍵環節,積極布局科技創新、智慧城市、健康養老等具有發展潛力的產業,通過大投入形成大產業,培育新的增長點。

  由於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大多是由產業集團轉型而來,既要大力做好現有實體經濟的轉型,又要加大投入高科技新技術產業,走出一條以資本投資為核心的創新發展路徑。

  “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要著力培育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宋志平表示,一是加大對已有的新興產業的投入,設立和發展新興產業基金,通過科創板等資本運作方式引入資本﹔二是選擇國家亟需重點解決的“卡脖子”技術領域進行創新性投入﹔三是要發揮央企整合能力,以混改方式整合民營高科技企業加快發展。

  項安波認為,可進一步加大資本投入、優化投資結構,採取基金、直投等多種方式實施戰略性投資,綜合運用資產收購、股權投資、業務整合等手段,推動新興產業發展。同時,要強化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培育戰新產業的政策支持。此外,試點企業可以進一步提升戰略引領能力,發揮考核評價的“指揮棒”導向作用,引領出資企業的發展方向和戰略協同。

  據了解,國資委將於近期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改革目標方向和重點任務。(本報記者 劉 瑾)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