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貨崛起展示大國新形象

李寧
2021年08月04日08: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貨崛起展示大國新形象

  前些天,鴻星爾克等企業的賑災義舉,令網民們掀起了一波對國貨的“野性消費”風潮。近年來,華為、海爾等品牌銳意進取,國貨崛起的現象可謂廣受矚目。買國貨、追國潮,正成為當前流行的生活方式。

  國貨當道與國潮涌動,是中國經濟從高速度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縮影。在這背后,又有制造業升級、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Z世代”成長為消費主力、互聯網技術快速迭代等多重背景。過去,不少人熱衷追捧國外大牌,“去日本買馬桶蓋”等現象,曾深深刺痛中國制造業的神經。出口海外的國產商品,又長期被貼上廉價、山寨、低端等標簽,“世界工廠”的名號一度阻礙了國家形象的正面建構。如今,這些現象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國家形象也隨之變化。

  作為民眾對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發展狀況的總體認知,國家形象是國家軟實力的核心。它對內關乎國民凝聚力,對外關涉國際影響力。在經濟全球化格局下,企業和商品在國家形象的建構上,尤其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中國制造與中國產品正日益升級為中國創造與中國品牌,不斷展現出大國崛起的新形象與新精神。

  一方面,是文化自信、開放包容的大國形象。當前的國貨越來越善於從傳統文化中發掘資源,將中華美學與時代趣味相融合。故宮文創的橫空出世、大白兔與美加淨的跨界聯名,諸如此類的現象都展現出實用國貨邁向品位國潮的步伐。同時,從新疆棉事件到河南水災,許多民族企業在緊要關頭果斷發聲、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激發國貨消費熱情的同時,也有效提升了國人的民族凝聚力與文化認同感。

  另一方面,是科技創新、與時俱進的大國形象。據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去年發布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9》顯示,近年來海外受訪民眾對中國的科技創新能力認可度顯著提升。大疆稱雄無人機行業、華為逐鹿世界通信市場、小米手機走紅海外、中國高鐵展現大國速度,一系列民族品牌憑借創新實力與科技含量走出國門,不斷打破世界對中國制造的刻板印象。新國貨的頻繁出海,是我國科技實力不斷提升、創新體系不斷健全的縮影。

  不過需要看到的是,當前國貨對於國家形象的提升主要表現在國內形象上。而國際形象方面,在國外民眾中產生廣泛影響力的民族品牌並不多見。那麼在未來,又該如何進一步發揮國貨的國家形象建構作用呢?

  對此,首先需要“軟硬兼施”。國貨既是具有實用功能的硬實力,也是具有文化功能的軟實力。當前,一些國貨過度注重產品營銷,在技術創新、產品質量上難以持續﹔一些則隻顧眼前審美紅利,以傳統植入或跨界聯名為噱頭,缺乏文化底蘊。這需要國產品牌在未來進一步發揮工匠精神與創新精神,堅持品質為本。同時,探索傳統與現代元素的融合,讓產品具備獨特而深厚的中國氣韻。

  其次,也要“內外兼修”。在國內形象與國際形象的建構上,國產品牌要根據接受客體的不同,大力探索差異化的傳播路徑。對內,在適應消費升級與堅守產品品質的同時,要大力探索情感經濟,在產品與消費者之間建立深厚的情感聯結與價值認同。對外,出海的國產品牌則要在遵循國際傳播規律的同時因地制宜,講好中國故事。同時,要在產品質量、勞動保障、環境保護等方面盡職盡責,如此才能真正地被國外消費者所認同,才能進一步在他們心中樹立起良好的中國形象。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