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AI打造早餐工程“科技味道”

周蕊
2021年08月04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AI打造早餐工程“科技味道”

  門店內,機器人燒制的早餐可以自助選取,結賬時AI(人工智能)“慧眼”識別,“刷臉”即可買單﹔手機上動動手指提前下單,就可以在智能櫃裡刷碼領取早餐﹔如果你錯過了門店的營業時間,還可以通過24小時開放的智能小吃機,吃上熱乎乎的現制現售湯面。在這個社區食堂裡,早餐有了不一樣的“科技味”。

  這座不一般的社區AI食堂位於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面積大約130平方米,設置有自助中餐區、自助澆頭面檔、網訂櫃取、24小時智能小吃機等4類區域,實現了全程數字化管理和無人烹飪。

  記者現場看到,機器人將中央工廠配送的淨菜放入對應的智能烹飪系統中,系統會自動根據當日菜單識別食材並進行煎、烤、蒸、煮等操作,一次可以同時完成100份菜品烹飪﹔在面檔區,用餐者隻需要將碗放在“取面位”,機器人便能“感知”訂單來了,去壓面機前取面放入湯簍自動烹飪,將面倒入碗內后,面碗自動運至面湯龍頭前加湯,並自動出餐,同時,還配有10多種自助澆頭可供用餐者自行選擇﹔結算的時候,用餐者通過智能結算台自助進行菜品識別、菜品價格計算,在收銀台進行支付,支付方式包括人臉識別、刷卡、掃碼、數字人民幣等。

  “價錢挺便宜的,餐食的選擇也多,光早餐就有30多種,環境也很整潔。”家住附近的李大爺聽說周圍開了一家特別的新食堂,特地前來嘗嘗機器人做的面條有啥不一樣,“吃著沒啥區別,也挺香”。

  店內的員工幾乎都由AI和機器人來擔任,現場隻有兩名員工為機器人“打輔助”,負責投料和清潔工作。“傳統的食堂,一名員工大約可以服務35人次到100人次的客流,AI食堂裡一名員工可以服務200人次的客流,比傳統食堂的效率提升了50%以上。”虹橋社區AI食堂的運營方上海熙香藝享電子商務有限公司CEO李明說,社區食堂才剛上線,現在日均客流量就已經達到200人次。下一步,隨著無人食堂二期工程9月完成,這間“聰明”的食堂將可以進一步為社區周邊的老年人配餐,每天可滿足800到1000人次的用餐需求。

  “技術跑得快,也要‘等一等’老年人。”上海市商務委服務業處副處長徐建春說,AI食堂專門加入了適老化技術的應用,餐食營養結構針對老年人的需求設計,在結算的時候還專門加入了老年卡的消費使用,用科技手段提升老年人的生活便利度,守護特大城市的裊裊煙火氣。

  像AI食堂這樣的創新業態正在獲得上海地方監管部門越來越多的支持。李明說,食堂所在的虹橋街道主動幫助企業解決場地選址、電力保障等難題,長寧區市場監管部門則根據企業提供的門店設計圖紙,深入研究新模式、新業態的市場准入,對AI食堂的實際生產、出餐、用餐、清理、排污等環節,逐條研究指導,最終頒發食品經營許可証。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