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今年入汛以來調度水庫攔蓄洪水709億立方米

2021年08月0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今年入汛以來,截至7月31日,全國有2718座次大中型水庫共攔蓄洪水709億立方米,減淹城鎮862個(次),減淹耕地1049萬畝,避免人員轉移572萬人,沒有因為水庫出現險情造成人員傷亡,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水庫調度,是防汛抗洪的“王牌”。打好這張“王牌”,及時攔洪削峰錯峰,可為下游防汛爭取時間、空間等多層面的主動權。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副司長王章立表示,為迎戰“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水利部科學調度岳城、尼爾基、盤石頭等水庫,水庫在防御暴雨洪水中發揮重要作用。

7月17日以來,海河流域遭遇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局部特大暴雨,海河流域衛河、共產主義渠、淇河、安陽河發生超保証水位洪水。

王章立介紹道,在應對本次洪水過程中,水利部科學精細調度漳河上游控制性樞紐工程——岳城水庫等水工程,最大限度發揮防洪減災效益。7月22日漳衛河發生2021年第1號洪水,岳城水庫入庫洪峰流量達4860立方米每秒,全部攔蓄在庫內,削峰率達100%。

“自7月17日至8月1日,岳城水庫攔蓄洪水2.8億立方米,漳河上游來水絕大部分被岳城水庫‘吃掉’,減小了下游防洪壓力。”王章立說。

據了解,進入“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后,我國的華北、東北、華東等地接連遭遇強降雨襲擊,致使海河、淮河、嫩江、鬆花江、太湖等流域內多條河流超過警戒水位、超過保証水位,甚至發生有實測記錄以來最大洪水,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尼爾基水庫泄洪。水利部供圖

“作為嫩江干流唯一一座骨干工程,尼爾基水庫對於調蓄嫩江洪水具有舉足輕重、不可替代的作用。”水利部鬆遼水利委員會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寧方貴談到,7月18日8時,嫩江尼爾基水庫入庫流量4110立方米每秒,嫩江發生2021年2號洪水,隨后,位於尼爾基水庫下游的嫩江支流諾敏河發生特大洪水。7月18日16時,水利部鬆遼水利委員會果斷決定採取應急措施,自16時45分關閉尼爾基水庫溢洪道閘門和發電機組,出庫流量由1300立方米每秒減小至零,為諾敏河洪水錯峰,最大限度減輕洪水對嫩江干流的影響。

“錯峰期間,尼爾基水庫持續27小時零出流,共攔蓄洪水2.84億立方米。降低了嫩江干流同盟以下江段水位0.37至0.60米,避免了嫩江同盟至富拉爾基江段超警、大賚江段超保。”寧方貴說。

“水庫調度是一個非常復雜的過程,必須把握規律,科學調度。”水利部水旱災害防御司司長姚文廣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將繼續密切監視雨情汛情,以“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大基礎設施不受沖擊”為目標,在水庫落實工作責任、規范運行管理、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實施科學調度、強化應急等五個方面,落實落細各項工作措施,充分發揮水庫防洪作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