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氣象局:7月全國平均氣溫23.1℃ 較常年同期偏高1.3℃

2021年08月04日10: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日,中國氣象局召開8月新聞發布會。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志華在發布會上介紹,7月,全國平均氣溫23.1℃,較常年同期偏高1.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二高。全國平均降水量124.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3.2%。

王志華表示,預計8月份,我國氣候狀況仍偏差。從台風的情況來看,預計8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可能有4-6個熱帶氣旋(中心風力≧8級)生成,接近常年同期(5.8個)到偏少,其中有2-3個熱帶氣旋登陸或顯著影響我國華南和東南沿海地區,登陸台風路徑以西行為主,中下旬可能有北上台風影響我國北方地區。

王志華指出,從降雨的情況來看,預計8月上旬,我國以南方多雨為主,江南、華南、西南地區南部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華北、東北等地多雷陣雨天氣,5日前后有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預計8月中旬,我國南、北各有一條多雨帶,長江以南大部地區、西北部分地區、內蒙古中東部、東北部分地區、華北大部等地降水偏多。預計8月下旬,我國以北方多雨為主,華北部分地區、西北地區東部和西部、內蒙古部分地區、東北部分地區降水偏多。

“預計未來一周,江南西部、華南西部仍將多35℃以上高溫天氣,預計8月10日以后高溫狀況能夠逐漸緩解。”王志華說,預計8月份,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西北地區中西部、西藏、西南地區北部和東部等地偏高1-2℃。黃淮、江淮、江南、華南等地可能發生階段性高溫熱浪。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