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虹鱒、禾花鯉、翹嘴鱖……農業農村部公布推廣11個水產新品種

2021年08月05日11: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圖片來源:農業農村部網站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初梓瑞)據農業農村部消息,經全國水產原種和良種審定委員會審定,近日,農業農村部發布公告,公布推廣虹鱒“水科1號”、禾花鯉“乳源1號”、翹嘴鱖“廣清1號”、建鯉2號、半滑舌鰨“鰨優1號”、三角帆蚌“申浙3號”、菲律賓蛤仔“斑馬蛤2號”、皺紋盤鮑“尋山1號”、文蛤“科浙2號”、海帶“中寶1號”、全雌翹嘴鱖“鼎鱖1號”11個水產新品種。

據了解,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水產原、良種審定辦法》等法律制度,國家鼓勵和支持水產優良品種的選育和推廣。水產新品種必須經全國水產原種和良種審定委員會審定,由國務院漁業行政主管部門公告后推廣。

截至目前,農業農村部已累計發布240個水產新品種,其中鯉、鯽、羅非魚、中國對蝦、櫛孔扇貝和海帶等已經用上了自主選育的新品種,自主培育的羅氏沼蝦、斑點叉尾鮰、南美白對蝦國內市場佔有率分別達到60%、40%和30%以上。我國水產品種的不斷創新,為水產養殖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種源保障。

附水產新品種簡介:

(一)虹鱒“水科1號”

該品種是以1959—1995年從朝鮮、美國、丹麥和挪威引進的虹鱒后代群體中挑選出的500尾個體為原始親本,2004年通過完全雙列雜交建立自交、正反交家系形成選育基礎群體,以生長速度為目標性狀,採用家系選育技術,經連續4代選育而成。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未經選育的虹鱒相比,生長速度平均提高21.9%。適宜在我國虹鱒主產區人工可控的淡水水體中養殖。

(二)禾花鯉“乳源1號”

該品種是以2010年分別從廣東省乳源瑤族自治縣華南鯉稻田養殖群體和珠江水系北江華南鯉野生群體中收集挑選的200尾個體為基礎群體,以生長速度和體型為目標性狀,採用群體選育技術,經連續5代選育而成。在相同的稻田養殖條件下,與當地普通養殖的禾花鯉相比,10月齡魚生長速度平均提高29.26%﹔體長/體高和尾柄長/尾柄高分別平均降低25.8%和22.51%,體型短圓、跳躍能力弱。適宜在廣東、廣西、貴州、湖南等人工可控的稻田水體中養殖。

(三)翹嘴鱖“廣清1號”

該品種是以2013年從安徽秋浦河、洞庭湖收集的翹嘴鱖野生群體和清遠市清新區宇順農牧漁業科技服務有限公司保種的翹嘴鱖“華康1號”選育群體中挑選的600尾個體為基礎群體,以生長速度和成活率為目標性狀,採用家系選育技術,經連續4代選育而成。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翹嘴鱖“華康1號”相比,生長速度平均提高16.3%,成活率平均提高12.6%。適宜在廣東、湖北、江蘇和安徽等人工可控的淡水水體中養殖。

(四)建鯉2號

該品種是以2009年從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宜興屺亭科研實驗基地保存的建鯉后代群體中挑選出的4000尾個體為基礎群體,以生長速度為目標性狀,採用群體選育和分子標記輔助育種技術,經連續4代選育而成。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建鯉相比,12月齡魚生長速度平均提高17.7%﹔體長/體高平均值3.11,保持了建鯉的長體型。適宜在我國建鯉養殖主產區人工可控的水體中養殖。

(五)半滑舌鰨“鰨優1號”

該品種是以2004—2010年從山東萊州、海陽、昌邑收集的1500尾養殖半滑舌鰨和從渤海灣採捕的200尾野生半滑舌鰨為基礎群體,以體重和抗病性為目標性狀,採用家系選育和全基因組選擇技術,經連續4代選育而成。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未經選育的半滑舌鰨相比,抗哈維氏弧菌能力平均提高30.9%,18月齡魚的體重平均提高17.7%,養殖成活率平均提高15.7%,適宜在河北、山東、天津等沿海人工可控的海水水體中養殖。

(六)三角帆蚌“申浙3號”

該品種是以2001—2002年從鄱陽湖和洞庭湖三角帆蚌野生群體中分別收集挑選的450隻和350隻個體為基礎群體,以體重和殼寬為目標性狀,採用群體選育技術,經連續4代選育而成。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未經選育的三角帆蚌相比,4齡蚌體重平均提高16.2%,殼寬平均提高10.3%,單蚌產8mm以上無核珍珠比例平均提高 20.5%,單蚌產10mm 以上有核珍珠比例平均提高 23.0%。適宜在我國淡水珍珠養殖主產區人工可控的水體中養殖。

(七)菲律賓蛤仔“斑馬蛤2號”

該品種是以2011年從遼寧大連石河菲律賓蛤仔野生群體中挑選的600隻個體為基礎群體,以殼色和生長速度為目標性狀,採用群體選育技術,經連續4代選育而成。貝殼為暗灰底色、斑馬狀花紋。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未經選育的菲律賓蛤仔相比,12月齡貝殼長提高10.6%,全濕重提高19.5%﹔與菲律賓蛤仔“斑馬蛤”相比,生長速度無顯著差異,在北方灘涂和淺海的越冬成活率高。適宜在遼寧、山東和江蘇等沿海人工可控的海水水體中養殖。

(八)皺紋盤鮑“尋山1號”

該品種是以1994年從山東榮成桑溝灣和愛蓮灣採捕的10200頭野生皺紋盤鮑為基礎群體,以殼長為目標性狀,採用群體選育技術,經連續6代選育而成。在相同養殖環境及北方周年養殖條件下,與同齡普通養殖皺紋盤鮑相比,18月齡鮑殼長平均提高18.7%。適宜在山東和遼寧沿海人工可控的海水水體中養殖。

(九)文蛤“科浙2號”

自2006年起,以抗弧菌病和生長速度為目標性狀,對收集於山東東營和江蘇南通的野生文蛤的隨機交配群體採取人工感染副溶血弧菌和分子標記輔助方法,經連續4代選育出抗副溶血弧菌紫殼色群體(A)、抗副溶血弧菌兼生長速度快群體(Bg)和抗副溶血弧菌雜殼色群體(BF)﹔通過對上述三個選育群體進行雜交配合力分析,篩選出抗副溶血弧菌紫殼色選育群體(A)為母本,抗副溶血弧菌兼生長速度快選育群體(Bg)為父本的雜交組合,經雜交獲得的F1,即為文蛤“科浙2號”。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該品種與未經選育的文蛤相比,抗副溶血弧菌能力平均提高44.2%,養殖成活率平均提高28.2%,產量平均提高25.6%。適宜在浙江、山東等沿海人工可控的池塘和灘涂中養殖。

(十)海帶“中寶1號”

該品種是以2008年從山東榮成栽培群體中採集的一株海帶個體並經連續5代自交培育獲得的子代中篩選的雄配子體細胞系為父本,以2011年從韓國野生海帶雌配子體細胞系(♀)與山東榮成栽培海帶群體雄配子體細胞系(♂)雜交組合子代中篩選的的雌配子體細胞系為母本,經雜交獲得的F1,即為海帶“中寶1號”。具有晚熟特點,在4—8月期間栽培海帶的主體部分不形成孢子囊。在北方地區的相同栽培條件下,與普通養殖海帶相比,7月中下旬產量平均提高63.9%﹔燙菜加工出成率提高10%以上。適宜在遼寧、山東等沿海人工可控的海水水體中栽培。

(十一)全雌翹嘴鱖“鼎鱖1號”

該品種是以2009—2010 年從湖南省水產原種場引進后經以生長速度為目標性狀的4代群體選育獲得的翹嘴鱖選育系雌魚為母本,以性別控制技術誘導翹嘴鱖全雌子代(通過性別控制技術誘導翹嘴鱖選育系產生的生理雄魚與同期培育雌魚交配獲得)獲得的生理雄魚為父本,經交配繁殖獲得的F1,即全雌翹嘴鱖“鼎鱖1號”。在相同養殖條件下,與未經選育的翹嘴鱖相比,7月齡魚生長速度平均提高18.7%﹔雌性率較高,平均雌性率為97.0%以上。適宜在廣東、江西、湖北和江蘇等人工可控的淡水水體中養殖。 

(責編:初梓瑞、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虹鱒、禾花鯉、翹嘴鱖……農業農村部公布推廣11個水產新品種
  圖片來源:農業農村部網站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初梓瑞)據農業農村部消息,經全國水產原種和良種審定委員會審定,近日,農業農村部發布公告,公布推廣虹鱒“水科1號”、禾花鯉“乳源1號”、翹嘴鱖“廣清1號”、建鯉2號、半滑舌鰨“鰨優1號”、三角帆蚌“申浙3號”、菲律賓蛤仔“斑馬蛤2號”、皺紋盤鮑“尋山1號”、文蛤“科浙2號”、海帶“中寶1號”、全雌翹嘴鱖“鼎鱖1號”11個水產新品種。 據了解,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水產原、良種審定辦法》等法律制度,國家鼓勵和支持水產優良品種的選育和推廣。…
農業農村部:2021年第二季度農產品抽檢總體合格率為97.8%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初梓瑞)據農業農村部消息,日前,農業農村部發布2021年第二季度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風險監測)結果,監測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抽檢蔬菜、水果、茶葉、畜禽產品和水產品等5大類產品92個品種130項參數7596個樣品,總體合格率為97.8%,同比上升0.7個百分點。 據介紹,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第二季度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工作,共監測了31個省份的109個大中城市的735個菜果茶生產基地、460輛蔬菜和水果運輸車、245個屠宰場、166個養殖場、623輛(個)水產品運輸車或暫養池、727個農產品批發(農貿)市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