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迎峰度夏”電力保供有序推進 專家:我國能源消費結構逐步優化

2021年08月0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許維娜)今年以來,全國用電需求持續快速增長,尤其7月份以來,全國日發電、用電量均創歷史新高。如何“打贏電力迎峰度夏攻堅戰”成為多方關注重點。

數據顯示,7月14日,全國發電量、最高用電負荷齊創歷史新高。從發電量看,當日全國發電量達271.87億千瓦時,較入夏前歷史峰值增長超過4.7%、增加12.2億千瓦時。從用電負荷看,當日全國最高用電負荷達11.92億千瓦,較歷史峰值增加0.03億千瓦。

“可以看出,7月上旬已經突破去年夏季峰值,局部地區高峰時段供需出現偏緊。經各方共同努力,從目前來看,全國電力供應安全可靠,電網運行平穩有序。”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金賢東近日表示。

“面對今夏首個快速攀升的用電高峰,部分地區高峰時段實施錯峰用電,重點用戶用電和民生用電未受影響。”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能源所能源經濟和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際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受去年疫情影響,除空調負荷外的工商業用電沒有完全釋放,是導致今年7月同比增速較高的重要因素。

當前,電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進入關鍵階段。“由於去年8月用電基數較高,預計今年8月全國最高用電負荷還有進一步攀升的可能。”李際判斷。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能源所能源經濟和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肖新建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結合上半年基數等原因,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穩定向好,下半年能源電力需求有望保持平衡。同時,水電、風電及核電等清潔電力有望出力增加,煤電出力有望減少,我國能源消費結構將比上半年更加優化。

今年上半年,我國能源消費快速增長,能源供需總體處於緊平衡狀態。對此,肖新建分析認為,為保障全國迎峰度夏需求及下半年經濟社會發展對能源電力需求,從供應角度來看,建議採取以下兩方面措施:

一是繼續推進煤炭生產供應工作。繼續發揮煤炭在能源安全中的“壓艙石”作用,推進主產區大型露天煤礦建設,釋放煤礦先進產能,有條件的地方積極做好煤礦智能化生產改造,推進煤礦安全生產,保障煤炭供應安全,尤其做好晉陝蒙等煤炭主產區的生產工作。同時,兼顧南方地區煤炭需求,加大進口煤炭利用。

二是大力推進清潔電力發展。根據來水情況,下半年我國水電有望大幅出力,應加大水電開發利用,同時大力推進風電、太陽能發電建設,積極推進核電項目建設及發電出力。力爭下半年清潔電力發揮更大作用,有效減輕煤電出力和煤炭供應。

基於今年上半年我國能源形勢,肖建新表示,在此背景下,除國內加大能源電力生產供應,加強需求側管理,推進節約能源外,還必須有效加強能源進口供應,保障能源需求。

“從需求角度來看,加強節約能源利用是長期堅持的國策。”肖建新指出,要從各方面推進全社會節能利用,如:減少鋼鐵產品出口從而推動結構節能、加大技術應用從而推動技術節能、加強日常節能管理等。

著眼長遠,如何繼續做好能源保供相關工作?肖建新認為,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仍是我國“六穩”“六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期間,保障能源安全,煤炭及煤電仍起“壓艙石”作用。

他指出,長遠而言,我國能源保供有序穩定,需繼續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保障全國煤炭有效生產能力一定規模。繼續推進釋放煤炭先進產能,根據煤炭需求前景,保持國內煤炭有效生產能力42億噸左右即可,“但煤炭產能不能太高,在‘十四五’后期及‘十五五’時期,尤其‘十五五’時期在煤炭需求下降的基礎上,煤炭產能太高可能會造成一定的產能過剩,造成當前投入的生產改造成本難以收回,加重煤炭行業的負擔。”

二是加大國內油氣資源的勘探開發和天然氣進口,有效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對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需求。

三是大力推進水電建設。加快推進西南地區和藏東南地區水電資源開發,在做好生態環保要求下,實現我國水電資源應開發盡開發。

四是大力推進新能源發展。以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為核心,推動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發展。

五是保障安全前提下,積極開發利用核能。

六是從需求側角度,全力推進全社會節約能源,積極加強用能行業管理,總體上推進全社會用能效率提升。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