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擺脫“挖土賣土” 實現“鏈上開花”

余健
2021年08月18日08:1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擺脫“挖土賣土” 實現“鏈上開花”

  內蒙古包頭市稀土資源儲量豐富,被譽為“稀土之都”。近年來,包頭市把解決“挖土賣土”問題作為全市稀土產業發展的“指南針”,多措並舉,全力推動稀土產業向應用端轉移、向高端化發展,已形成從稀土原礦開採、選礦、冶煉、分離到稀土功能材料乃至終端應用的稀土產業鏈條。

  “這裡不僅有豐富的稀土資源、適宜的氣候條件,還有已成規模的稀土產業集群以及良好的政策環境。正是看中包頭稀土產業未來發展前景,我們才在這投資興業。”大地熊(包頭)永磁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明輝告訴記者,自2019年底試生產以來,公司穩步發展,已擁有一定規模的客戶群體。

  包頭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大地熊公司的重要客戶之一。該公司副總經理范立忠說,當時公司沖著包頭的稀土資源過來,可是到了這邊總感覺少了點什麼,“過去包頭稀土磁性材料的電鍍環節必須去南方完成,不僅運輸成本高,品質也不好把控。2017年建成的電鍍園區可以說是打通了稀土磁性材料發展鏈條,公司的發展也駛入了快車道”。

  電鍍園區是包頭稀土業內人士對稀土新材料加工基地的通俗叫法。包頭稀土高新區科技創業中心園區管理部部長竇銳介紹,基地內22棟電鍍生產車間已被全部預訂,有13家已投產。“我們配套建設了電鍍污水處理廠,並委托專業第三方處理電鍍污泥,企業隻需攜相應的電鍍設備入駐即可。”竇銳說。

  據介紹,目前包頭市已實現了永磁、合金、催化、拋光等稀土功能材料產業全覆蓋,構建了燒結磁體、黏結磁體和釤鈷永磁多元化發展的產業格局,儲氫材料和拋光材料產量全國領先,同時具備4萬噸催化助劑、180萬噸稀土合金生產能力。此外,稀土技術成果產業化成效顯著,稀土新材料和終端應用產業鏈不斷延伸。

  據了解,“十四五”時期,包頭將圍繞產業鏈打造創新鏈,著力構建特色鮮明、結構合理、集約高效、產業共生的稀土產業發展體系,全力推進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