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部署下半年重點工作:改革優化發行定價機制 推進制度型對外開放

2021年08月2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記者王震) 日前,中國証監會召開2021年系統年中監管工作會議,研究部署了全市場注冊制改革、推進資本市場制度型對外開放、完善市場發展生態、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全面提升黨建質量等下半年重點工作。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作了題為《堅持穩中求進 深化改革開放 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報告。

會議要求,全系統要堅持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更加突出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加強對表對標,扎實做好下半年重點工作,確保全年任務圓滿完成。

一是為全市場注冊制改革打牢堅實基礎。注冊制改革已進入關鍵推進期,要繼續扎實細致做好各項准備。重點推進改革優化發行定價機制、提高招股說明書披露質量、進一步厘清中介機構責任、健全防范廉政風險的制度機制等工作。進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努力提升服務“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堅定不移推進資本市場制度型對外開放。統籌好發展與安全,穩步推出資本市場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積極加強開放條件下的監管能力建設。創造條件推動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加強市場溝通,穩定政策預期和制度環境。深化內地與香港市場互聯互通,堅定支持香港資本市場穩定發展。

三是全面深入貫徹“零容忍”方針,進一步完善市場發展生態。發揮好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協調工作小組作用,堅決查辦財務造假、資金佔用、違規擔保及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案件,全面提升大要案查處質效。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和投資者保護,推動証券糾紛特別代表人訴訟常態化開展。把好“入口”“出口”和公司治理關,持續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切實強化行業機構股東監管,推動提高治理有效性。加強科技監管建設,提高監管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四是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持久戰。加強宏觀研判,強化對外溢性、輸入性和交叉性風險的防范化解,更加突出穩預期,完善信息溝通和政策協調機制,防止在處置其他領域風險過程中引發次生金融風險,努力維護市場平穩運行。繼續穩妥有序化解私募基金、債券違約等重點領域風險。完善資本市場輿論引導機制,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五是全面提升系統黨的建設質量,為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學深悟透“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突出專業廉潔的選人用人導向,重點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打造“忠專實”監管干部隊伍。持之以恆推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一體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