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河南又成暴雨中心 專家:警惕強風及暴雨疊加影響

2021年08月2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記者余璐)據中央氣象台預報,8月23日至24日,我國自西向東有強降雨天氣過程。四川、重慶、陝西、山西、河南、湖北、安徽、山東、江蘇等9省份都在強降雨落區裡。時隔一個多月,河南再次遭遇強降雨。此次強降雨為何發生?與“7·20”特大暴雨相比,強度如何?又該如何防范?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接受了媒體採訪。

暴雨大風組團來襲 需注意防范疊加影響

談及此次降雨形成原因,陳濤表示,此次強降雨過程是十分典型的季風降雨。由於副熱帶高壓西伸,來自印度洋、南海、西太平洋的暖濕氣流順暢地沿副熱帶高壓西側邊緣北上,與來自北方的冷空氣成對峙之勢,造成大范圍降雨。

“此次自西向東、自北向南的大范圍降雨影響我國9省市,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河南部分地區,如鄭州、開封、洛陽等地在前期遭受洪澇受災的情況下,將再度遭遇暴雨沖擊。”陳濤介紹道,與7月河南地區遭受的強降雨過程不同,此次過程中天氣系統沒有在一個地區徘徊,而是以較快的移動速度行進,因此累計雨量不會特別極端。但前期已經受災的河南中部等地需要特別注意防范強風及暴雨疊加影響。

“在氣旋的挑動下,大風也不甘示弱,黃淮中東部地區局地8級以上陣風將是這次暴雨影響區域的‘標配’。暴雨大風組團來襲,一路向東影響河南、山東以及蘇皖地區。因此,這次不僅要防范大雨搗亂,還要抗住大風的挑舋。”陳濤說。

此輪降水發展速度快、影響范圍廣、局地雨強大

“此輪降水天氣過程發展速度快、影響范圍廣、局地雨強大。”陳濤指出,這與黃淮低渦以及氣旋發展有密切關系,不同於“7·20”暴雨的“准靜止”、暴雨軍團徘徊不前等原因,此次降水過程移動性特征明顯。

“簡單而言,北方冷空氣與西南季風氣流在西南地區、黃淮一帶交鋒、碰撞、摩擦,形成‘暴脾氣’的低渦和氣旋天氣系統。”陳濤說。

陳濤表示,未來兩天,四川盆地至黃淮地區是本輪降雨集中區域。自21日夜間開始,狂風驟雨已經開始影響四川盆地、陝西南部以及河南西部等地,陝西漢中等地出現降雨極致。22日河南降雨達到最強階段,23日強降水一路向東奔襲,將影響山東、安徽、江蘇等地。

公眾要關注氣象預報預警信息及時防范避險

陳濤談到,此次降雨與河南前期受災區域有所重疊,水庫、湖泊、河流都需要嚴陣以待,建議當地提前做好防汛排澇和應急處置准備工作。

記者了解到,截至8月22日15時,河南已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在8月22日水利部召開的防汛會商會上,水利部部長李國英表示,此次暴雨過程致災性強,黃河中游三門峽至花園口區間及支流沁河等可能發生洪水,河南鄭州、焦作、鶴壁、安陽、新鄉等地要逐條河流、逐個村庄、逐戶逐人落實山洪災害防御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陳濤提醒,受強降雨影響地區的公眾要關注滾動更新的氣象預報預警信息,提前做好防汛、防澇准備,警惕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城鎮內澇等氣象災害風險。此外,處於低窪地帶的人員、汽車等要及時轉移到地勢較高的區域避險。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