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0年財經專題>>鯤鵬生態伙伴大會

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28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就是生產力,企業賴之以強,國家賴之以盛。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指出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要求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強調這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也是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關鍵。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我國科技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開創了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今天,我國已經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日益增強。同時,我國發展還面臨重大科技瓶頸,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格局沒有從根本上改變。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和全面創新,充分發揮科技第一生產力作用。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黨中央作出了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部署。在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的新發展階段,要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要看到,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變,更加凸顯了加快提高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的緊迫性。隻有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把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還要看到,隻有進一步夯實創新基礎,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才能使國內大循環活力更加強勁,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現在,我國科技實力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要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緊緊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創造有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獨特優勢,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提升產業鏈水平,維護產業鏈安全﹔著力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使企業成為創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轉化的生力軍,打造科技、教育、產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基礎研究是創新的源頭活水,我們要加大投入,鼓勵長期堅持和大膽探索,為建設科技強國夯實基礎。要堅持開放創新,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大力培養和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和科研團隊,加大科研單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提高科技產出效率。

  中華民族是勇於創新、善於創新的民族。實踐告訴我們,偉大事業都基於創新,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立足科技創新,釋放創新驅動的原動力,讓創新成為發展基點,拓展發展新空間,創造發展新機遇,打造發展新引擎,我們就一定能推動中國號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8日 01 版)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