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引擎”釋放強勁動能

新華社記者李勇、王金濤、趙宇飛
2021年08月25日08: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引擎”釋放強勁動能——從智博會看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一座巨大的魔方雕塑,矗立在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主會場外,每個方塊上分別寫著“芯”“屏”“器”“核”“網”等字樣……

  不同方塊可實現自由組合,創造出無限想象空間,正如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

  新華社記者在本屆智博會採訪發現,數字經濟正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不斷創造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釋放內需潛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並成為國際合作重點領域,推動中國邁向更高水平開放。

  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

  引擎轟鳴,車流穿梭,智博會自動駕駛挑戰賽激戰正酣——

  8月20日,在重慶舉行的自動駕駛最強車腦挑戰賽賽場,參賽的自動駕駛汽車在真實道路上挑戰“行人橫穿馬路”交通場景。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一台台自動駕駛汽車時而掉頭,時而停車,輕鬆應對隨時出現的紅綠燈、行人和障礙物。

  相比3年前的首屆智博會,本屆比賽難度大幅增加,其中不乏“有遮擋的行人橫穿馬路”等極限危險場景。難度升級背后,是中國自動駕駛技術的突飛猛進。

  這是數字經濟創造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中國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這是8月24日拍攝的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主會場外景。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本屆智博會上,一系列最新技術成果令人目不暇接——

  主機隻有名片大小的“雲電腦”,隨時可裝入口袋帶走﹔AI學習機,可自動識別、批改孩子的作業和試卷﹔微信硬件生態全新升級,用戶可用微信語音等方式,控制暖風機、掃地機器人……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發布的《全球數字經濟白皮書》顯示,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4萬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加快發展,展現出強大的發展活力和巨大發展潛力,要搶抓智能化發展新機遇,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說。

  不只是創造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數字技術也已融入傳統產業的生產、消費、流通、分配等環節,推動其轉型升級。

  在本屆智博會的工業互聯網展區,簡潔明淨的數字化車間裡,自動化生產線井然有序,大屏幕顯示著精確的生產數據……

  “這家機電企業是我們的客戶,以前他們生產效率較低,訂單來了有時都不敢接。”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邢鑌說,技術團隊統一各生產流程數據標准后,再實施智能化改造,令企業成本降低約20%、產能提高15%左右。

  8月20日,在重慶舉行的自動駕駛最強車腦挑戰賽賽場,參賽的自動駕駛汽車(橙色)和裁判車(紅色)一起在真實道路上行駛。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本屆智博會上,數字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案例比比皆是——

  智慧果園實現自動澆水、自動物理殺虫和可視化管理,產量提高20%以上,運營成本降低超過50%﹔電商網絡進村入戶,實現“網貨下鄉”和“農產品進城”雙向流通﹔網絡貨運平台實現在線貨找車、車找貨,綜合物流成本降低10%以上……

  “數字經濟已深度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中,釋放出助推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重慶工商大學副校長李敬說。

  推動邁向更高水平開放

  這是迄今為止訪問中國西南地區規模最大的英國商務代表團——

  英國駐重慶總領事館攜48家英國企業參加本屆智博會,通過舉辦主題路演、高峰論壇等方式,展示先進數字技術,尋求合作機遇。

  “中國已成為英國第三大貿易合作伙伴,我們希望推動英中兩國的企業合作再上一個台階。”英國駐華貿易使節吳僑文說。

  作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和技術應用市場,並持續深入擴大開放。

  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已成為國際合作的重點領域。中國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讓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開創數字經濟合作新局面。

  8月23日,在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現場,觀眾通過VR設備體驗果園對靶噴藥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自2018年首次成功舉辦以來,智博會已連續舉辦4屆。本屆智博會首次與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同期舉辦,將更好促進數字經濟國際合作。

  “我們要堅持開放合作,拓展數字經濟新空間,分享數字經濟發展機遇。”肖亞慶致辭時說。

  開放的中國,一諾千金——

  持續擴大進口,自貿試驗區再度“擴圍”,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一再“瘦身”,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盡早生效實施……中國所作承諾一一兌現。

  開放的中國,魅力十足——

  14億多人口、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這樣的大市場,誰願意錯過?31個國家和地區的610余家企業積極參與本屆智博會。

  作為本屆智博會的主辦方之一,新加坡組織30多家企業參展,分別展示自動化設備、機器人制造、中新國際數據通道建設等數字技術成果。

  “在本屆智博會上,新加坡企業與中國企業簽署10份合作備忘錄,領域涵蓋5G、建筑環境、智慧醫療等。”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部長、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說。

  8月23日,觀眾在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現場體驗“智慧醫療”。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奧地利國家館則展出各類機器人和機械設備,希望在智能產業和環保領域與中國開展更為深入的合作。

  “大量的奧地利企業計劃未來兩年在中國投資或擴大投資,智能產業是我們的關注重點。”奧地利駐成都總領事館商務領事執行助理顧奕明告訴記者。

  他說,中國市場越來越大,希望通過這次參展,讓更多中國人知道奧地利在智能制造領域的實力,幫助企業開拓中國市場。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逆全球化’抬頭的背景下,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彰顯出與各方共享機遇的格局和胸懷。”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龔六堂說。

  惠及中國與世界

  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對於中國和世界都是新的機遇——

  對內不斷創造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釋放內需潛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對外成為國際合作重點領域,推動中國邁向更高水平開放。

  這與中國提出的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高度契合。

  8月24日,觀眾在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體驗“數字菜場”。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如今,數字經濟正像一台動力強勁的引擎,讓中國14億多人口的大市場優勢更加凸顯。

  這在“國民下飯菜”涪陵榨菜的生產中得到充分體現——

  涪陵榨菜擁有上百年手工制作歷史,兩年前全國第一條榨菜智能產線在重慶建成,百年榨菜行業首次從依靠經驗轉為數據驅動。

  8月23日,觀眾在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這是重慶涪陵榨菜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運行中的榨菜智能化生產設備(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如今,制作榨菜的每一道工序和每一台設備都實現了聯網運行,系統通過指令排產,設備運行狀態、能源消耗等數據都實時關聯。”涪陵榨菜集團智能化工程師李海竹說。

  在數字技術助推下,涪陵榨菜向標准化、精品化轉型,契合國內消費升級趨勢。以前一袋普通榨菜賣5角錢,如今一瓶高端榨菜能賣到15元,市場反應非常好。

  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隨著中國內需潛力的釋放,對外開放的持續擴大,內外資企業都將擁有更大的市場空間。

  8月24日,觀眾在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現場參觀“雲巴”模型。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數字技術正推動中國汽車消費市場不斷升級,進入中國市場后,我們感覺這個市場太大了,企業每年增加兩個大客戶,都是整車企業。”連續3年參加智博會的塔塔科技中國區銷售總監吳昊說。

  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塔塔科技,是全球知名的汽車和制造業工程服務外包企業,盡管進入中國市場時間不長,但中國已成為其全球業務增長速度最快的區域。

  8月23日,工作人員(前右)在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現場展示消防滅火偵察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分析人士指出,數字經濟將助推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可以更好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也將對世界經濟的長期穩定起到“錨定”作用。(參與記者:周凱、伍鯤鵬、李曉婷)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