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家政家修收費怎能“說多少就是多少”

熊志
2021年08月25日08:1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政家修收費怎能“說多少就是多少”

  據北京法院網官方微博消息,近日,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公開一審宣判北京四方兄弟搬家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四方兄弟搬家公司)被告人趙某強、徐某江等人犯強迫交易罪一案。被告單位四方兄弟搬家公司被判處罰金人民幣50萬元。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趙某強犯強迫交易罪,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罰金人民幣4萬元。公司員工徐某江等5人犯強迫交易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至1年6個月不等,均被判處罰金人民幣兩萬元。

  四方兄弟搬家公司的案例,引發輿論強烈關注。對於家政家修行業的亂象,相信很多人都踩過“坑”,收費混亂、坐地起價等問題,普遍存在。12345熱線反映,6月以來,直接投訴搬家公司“坐地起價”的來電近40起,反映空調、洗衣機等家電上門維修“購買服務與承諾不符”的,有700多起。

  比如媒體報道提到,前不久,一架鋼琴、一台空調、一個櫃子,2.1公裡的搬家距離,就讓包先生支付了6000元的搬家費。在家修行業,往往也是“師傅說多少就是多少”,有消費者空調加氟都被索要了1850元。如果消費者感覺遭到欺詐,后續投訴處理同樣相當困難。

  家政家修公司的從業人員,之所以敢無視行業規范乃至法律法規,巧立名目,各種“坑”消費者,說白了,還是因為類似的服務通常是一錘子買賣,不用擔心沒有回頭客的生意,所以欺客宰客才會無所顧慮,隻求一次性“賺足”。

  另一方面,在家政家修行業,顧客的具體服務需求各不相同,收費很難標准化。尤其是對於一些家電的維修,本身有很高的專業門檻,容易出現信息不對稱的局面。消費者如果沒有相關的專業知識,被動挨宰可能都毫不知情。

  規范家政家修行業,加強市場監督執法,鼓勵消費者積極維權,無疑是重要的治理策略。嚴格的市場紅線和懲罰機制,至少能夠倒逼從業者守法經營。不過,基於行業的獨特特征,要根除市場亂象,還要從消除信息不對稱入手,建立開放透明的服務評價體系。

  事實上,大多數人尋求家政家修服務,都是通過一些相關網站平台。平台作為中介,將服務提供方和需求方撮合到一起。針對平台上的各類服務亂象,應該加強市場准入的審核把關。

  據《北京日報》報道,在58同城等網站,以個人身份發布搬家和維修的相關宣傳信息,幾乎沒有什麼發布難度,提供“銀行卡+微信”就行。家電維修行業其實是有專業門檻的,如此低的准入限制,難免導致從業者魚龍混雜,給侵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埋下風險隱患。

  平台作為交易的撮合方,有責任和義務對從業者進行審核把關,比如查驗服務信息的發布者是否有相關的專業資質等。同時,基於規范行業發展的長遠考慮,也應該像外賣、電商平台那樣,在嚴格准入的前提下,搭建完善的服務評價體系,為面臨信息不對稱的消費者提供有效的參照。

  在此基礎上,強化市場監管執法,打通消費者的投訴維權通道,那麼家政家修的從業者,自然會更加守規矩一些,在欺客宰客之前,也會三思而后行。

  熊志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