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紅餐廳“真誠道歉,下次繼續”?

柯錦雄
2021年08月25日08:1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餐廳“真誠道歉,下次繼續”?

  不到后廚,是不是永遠不知道自己吃進去的東西有多臟?日前,“胖哥倆”這家以“食材新鮮”作為核心賣點的網紅餐廳,被媒體曝光存在著大量使用過期食材、隔夜死蟹充當活蟹賣等諸多問題。很快,“胖哥倆”發布了致歉聲明,稱已對涉事門店進行停業整頓。當地市場監管部門也已經立案調查。

  “胖哥倆”並不是第一家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的網紅餐廳。此前,明星杜海濤創辦的火鍋品牌“辣斗辣”旗下一門店因食品加工操作區設置不規范、蒼蠅飛舞等問題被監管部門責令停業整改。8月2日,媒體報道了“奈雪的茶”北京西單大悅城店、長安商場店出現“地面有蟑螂”“用發黑芒果”“生產標簽標識錯誤”等問題。

  這並不是說網紅餐廳就一定比其他店家更忽視食品安全。網紅餐廳之所以會被大量關注,更多是因為其自帶流量的網紅屬性,這既是其賴以起家的資本,也成為其確保食品安全的壓力。備受關注的網紅餐廳都在食品安全問題上頻頻“翻車”,那些不知名餐廳的食品安全又能有多大的保障?

  前廳光彩亮麗,后廚滿地狼藉,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強烈反差?歸根結底是商家的逐利欲望超過了對於食品安全底線的維護。不少網紅品牌對於營銷和品牌的關注,要遠超於對后廚管理的重視。

  隨著技術的發展,餐飲行業出現了標准化的趨勢,這一趨勢最為重要的表現是“去主廚化”。以往很多時候,主廚可以說是一家餐廳的核心競爭力,但這樣的餐廳個性化較強,卻很難實現品牌的擴張。如果要打造品牌,就要實現口味的標准化,通過中央廚房的標准化生產,品牌餐廳的后廚不再是美食創造的天地,而更多是標准料包的后期加工“車間”。隨之而來的可能是管理上的失序。品牌餐廳表面上看同屬一家,實際是分別運營的多家門店,加盟商通常希望更快地回本,至於品牌的長久口碑,則不是其首要考慮的問題。

  因此,我們常常會從不同食品安全事件中看到相同的戲碼:一家加盟商違規操作,品牌商迅速出面道歉,表態要加強管理。問題曝光、致歉聲明、停業整頓……不同的品牌,相同的問題,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被一次次侵犯。

  要打破這種違規循環,品牌自身要加強對加盟商的管理,不能隻收加盟費,不提供培訓和服務,也不能光顧著榨取品牌最大利益,過度擠壓加盟商的盈利空間。要知道,加盟商與品牌是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的關系。忽視了對加盟商的日常管理,品牌也無法獨善其身。

  當然,依靠品牌自律肯定無法完全遏制一些人的逐利欲望,這必然需要相關部門加大監管力度,提高違法成本,不能總是等媒體曝光后再進行查處。食品安全的底線不可突破,消費者的健康利益不許侵犯。網紅餐廳“真誠道歉,下次繼續”的問題,應該被重視起來了。

  柯錦雄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