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比亞迪:漢累計銷量突破10萬 刀片電池功不可沒

2021年08月25日15: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期,比亞迪公布了最新銷量數據,漢上市一周年的累計銷量已突破10萬輛,達到101309輛。據乘聯會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7月新能源車零售122.9萬輛,同比增長210.2%,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爭奪戰正日趨白熱化。

電池作為電動車核心部件之一,其安全性,很大程度決定了電動車的安全性能基礎。比亞迪相關項目負責人表示,比亞迪銷量一飛沖天,尤其是旗艦車型漢,這背后刀片電池功不可沒。在動力電池的300多項安全測試中,針刺測試的結果對比明顯,比亞迪刀片電池針刺后,無明火、無煙,表面溫度僅為30-60℃。普通磷酸鐵鋰電池針刺后,無明火,冒煙,表面溫度200℃-400℃。三元鋰電池針刺后,劇烈燃燒,表面溫度超過500℃。

該負責人介紹,傳統動力電池以卷繞的形式生產電芯,而刀片電池採用疊片工藝。相比卷繞結構,疊片結構有著更均勻一致的電流密度、優良的內部散熱性能、更適合大功率放電。因此刀片電池有著更好的循環特性、安全特性和能量密度。

就如同同樣大小的箱子裡,一個裝滿乒乓球,一個裝滿直尺,我們可以輕鬆地想象出疊片工藝對空間利用率的幫助。這也使得刀片電池克服了磷酸鐵鋰材料能量密度低的劣勢。”他表示,具體到刀片電池的疊片工藝,比亞迪將正極片、負極片,先模切裁斷成單片,在隔膜中按照設定的層數疊成極芯,並通過熱壓將極片與隔膜固定。極片長度約1000mm,條狀的正負極片,需要有序地插入折疊隔膜裡,這對工藝要求是十分苛刻——極片需要平整地插入,同時要保証插入的深度,需要剛剛好。

此外,陶瓷涂層對於鋰離子電池性能有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對鋰電池安全性能具有重要的意義。全方位的安全涂層,當電芯發生內短時,不會發生劇烈反應,安全性能極大地提升。不僅能顯著地提高安全性,還能提高電池的循環等綜合性能。

“刀片電池通過在關鍵部位,使用耐高溫和具有優異絕緣性能的高溫陶瓷涂層,獲得非常高的安全性。大尺寸疊片工藝和全方位高溫“陶瓷電池”技術的加持下,刀片電池充電循環壽命超4500次,即電池充電4500次后衰減低於20%,壽命是三元鋰電池的3倍以上,刀片電池的等效裡程壽命可突破120萬公裡﹔瞬時放電電流高達800A,滿足高性能純電動汽車的開發需求。搭載刀片電池的漢EV,百公裡加速快至3.9秒。”該負責人指出。

(責編:李源、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工信部:今年年底前158家網站和APP將完成無障礙改造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趙超)據“工信微報”消息,工信部24日在“回應民聲”欄目中表示,自2021年1月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一年的互聯網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其中,針對視力障礙人士,網站和移動互聯網應用(APP)完成改造后,將與讀屏軟件做好兼容,切實解決“驗証碼”操作困難、按鈕標簽和圖片信息不可讀的問題。158家與各類障礙群體基本生活密切相關的網站和APP已列入首批改造名單,按計劃將於2021年底完成改造。…
全面啟動!第二輪第四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將進駐這5省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王仁宏)據生態環境部消息,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第二輪第四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全面啟動。此次督察共組建7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對吉林、山東、湖北、廣東、四川5個省和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兩家中央企業開展為期約1個月的督察進駐工作,具體如下: 第一組:吉林省,組長劉偉平,副組長邱啟文﹔ 第二組:山東省,組長朱之鑫,副組長葉民﹔ 第三組:湖北省,組長徐敬業,副組長趙英民﹔ 第四組:廣東省,組長李家祥,副組長翟青﹔ 第五組:四川省,組長馬中平,副組長張雪樵﹔ 第六組: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有限公司,組長宋秀岩,副組長林山青﹔ 第七組: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組長楊鬆,副組長李樹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