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核電發布2021半年報:歸母淨利潤44.74億元 積極布局新業態

2021年08月27日18: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記者車柯蒙)8月26日晚間,中國核電發布了2021年半年度報告,報告期內,公司累計商運發電量872.38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增長27.46%﹔實現營業收入297.73億元,同比增長24.6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4.74億元,同比大漲46.23%。總體看,公司核心業務穩健增長,經營業績再創新高。

把握發展機遇 加快推進核能建設

據有關機構測定,國內核電運營市場預計在2025年將達到2,419.3億元,裝機容量有望達到7,000萬千瓦——核電行業正在迎來巨大的增長空間。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核電目前共擁有投入商業運行的控股核電機組24台,總裝機容量達2,250.9萬千瓦,約佔據了全國商運核電機組的42.25%﹔控股在建核電機組6台,裝機容量625.80萬千瓦﹔控股核准核電機組2台,裝機容量254.80萬千瓦。2021年上半年,公司核電機組發電量總計為828.84億千瓦時,約佔全國運行核電機組發電量的42.48%。

中國核電半年報顯示,公司目前眾多核能開發及工程建設項目均在積極有序地推進中。今年5月,中國核電田灣項目在中俄兩國元首見証下正式開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電5號核電機組於1月30日正式投入商業運行﹔6號機組於6月23日完成熱試相關試驗,計劃年內投運﹔田灣核電6號核電機組於6月2日具備商運條件,標志著田灣三期工程全面建成﹔漳州1號、2號機組處於土建安裝階段,工程進展有序推進﹔海南小堆項目也順利取得建造許可証,並於7月13日開工建設。

開拓敏捷端新產業 積極探索新業態

中國核電表示,在核電業務之外,公司還於今年1月完成了對中核匯能的全資收購,其清潔能源版圖也由此得到進一步擴張。

中國核電在半年報中披露,其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在運裝機容量達603.694萬千瓦,控股在建項目裝機容量109萬千瓦,新能源發電量43.54億千瓦時,實現同比增長236.67%﹔其中光伏與風電發電量分別實現了204.94%與279.51%的同比大幅提升,新的業績增長空間正在逐步顯現。

在風、光、地熱等新能源業務大幅提升的同時,中國核電對業務創新也早有布局。其在半年報中指出,公司目前正在大力開拓敏捷端新產業,積極探索發展新業態。

據悉,中國核電在8月初曾召開敏捷端新產業專題會議,會上明確了敏捷端新產業作為公司主業的定位,並列入公司“十四五”發展規劃。

中國核電表示,“十四五”期間,公司計劃運行電力裝機容量5,600萬千瓦,同時非核清潔能源板塊發展為百億級產業,敏捷清潔技術產業也將取得突破發展。一方面堅持聚焦主業,在核能開發項目上積極推進,提質增效﹔另一方面不斷拓展風、光、地熱等非核業清潔能源業務,並大力開拓敏捷端新業態新賽道。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