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瞄准”影像芯片 國內手機廠商加大自主研發力度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21年08月31日15: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隨著短視頻產業快速發展,用戶越來越重視視頻拍攝的質量,對手機提出了更高的攝影要求。

可以看出,未來消費者不僅需要手機拍攝分辨率更高、幀率更高的視頻,還需要手機能實時對視頻進行影像處理,這便對ISP(圖像信號處理)芯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幾年來,國內手機廠商開始集中研發ISP芯片。研發獨立的ISP芯片,意味著可以在影像上有更多產品的差異化優勢,表達出自己的設計理念,真正解決用戶痛點。

加大自主研發力度

ISP成國內手機廠商布局方向

據了解,手機SoC芯片包括CPU、GPU、ISP、DSP、基帶等不同功能的模塊組合,分管計算、圖像、通信等不同任務,而ISP主要處理的任務是相機數據。

以國內手機廠商vivo最新發布的消息為例,作為自主研發的影像芯片,vivo對V1的投入研發超300人、開發歷時24個月,並將由9月發布的旗艦新品X70系列首發搭載。

“V1是vivo芯片戰略的一次具體落地,在整體影像系統設計中,V1芯片可以同時服務用戶在拍照和視頻等影像應用下的需求。”vivo執行副總裁胡柏山介紹,在具體策略上,vivo會將資源重點投向消費者認知需求轉化以及核心算法IP上,而不會做流片,即不涉及芯片生產制造。

vivo執行副總裁胡柏山。受訪者供圖

胡柏山還舉例進行了詳細解釋:“視頻最難的一個場景之一就是夜景視頻的拍攝,夜景視頻如何拍得更加清晰呢?傳統的做法一般有兩個:一種就是強行提高進光量,這就會導致視頻中出現更多的噪點﹔另一種方法是拉長曝光時間,這樣做就不得不降低幀率。”

“有了V1的支持,讓我們把更加強大的影像算法置入手機成為可能。得益於 V1 針對高速數據處理的針對性優化設計,讓復雜的多個計算成像算法,在低功耗下並發實時處理,變為了可能。而這只是場景之一。”胡柏山說。

對於未來的芯片戰略,胡柏山透露,未來,vivo的芯片布局將主要圍繞四個長賽道展開,這四個長賽道分別是設計、影像、系統和性能,“隻有在核心賽道上有強烈的定制化芯片需求,且市場上的芯片無法滿足vivo的產品規劃以及技術規劃時,才會考慮與合作伙伴共同固化IP。”

落地“鐵三角”體系

實現產品與技術“握手”

科技創新是一家科技公司前進的原動力,沒有強大的技術儲備和科技創新,就沒有基礎和能力去支撐產品創新。

對此,胡柏山介紹說:“vivo內部目前形成了一個‘鐵三角’體系,分別是產品規劃、技術規劃以及技術預研。同時,為服務12-36個月的產品規劃和實現,vivo將做好兩個‘握手’:一是品牌戰略和產品戰略的‘握手’,二是產品規劃和技術規劃的‘握手’。”

胡柏山還詳細闡釋了“鐵三角”體系:“產品規劃就是想清楚要什麼,技術規劃就是如何去滿足需求、去實現用戶想要的東西。兩者進行‘握手’以后會有一系列的技術清單,有些短期還沒有完全成熟的技術,需要持續加大投入。最后則是技術預研,就是把產品規劃和技術規劃兩個‘握手’之后產出的東西落地。

實際上,vivo的“鐵三角”體系運作已相對成熟。近幾年來,vivo充分吸納、發展本地的人才資源,布局了全球化研發網絡,覆蓋深圳、東莞、南京、北京、杭州、上海、西安、台北、日本東京以及美國聖地亞哥10個城市,范圍包括5G通信、人工智能、工業設計、影像技術等眾多個人消費電子產品和服務的前沿領域。

此外,還有分布在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7個全球智能制造中心。

對於36個月以上的技術規劃,vivo則成立了vivo中央研究院,給產品規劃和技術規劃樹立燈塔,致力於新產品形態跟蹤研究、國內外行業前沿技術掃描、芯片等領域的技術布局等。

在具體任務方面,vivo中央研究院將把工作重點放在以下幾個方面:國內外先進技術的關注和研究﹔目前尚不存在的未來前瞻場景產品的研究和孵化﹔公司的平台能力支撐,如芯片、系統底層技術等。

洞察用戶需求

堅持發力影像技術長賽道

據了解,影像是vivo的核心長賽道之一,截至目前已投入和研發達五年以上,也已實現很多成果,如微雲台防抖技術、前置雙微縫柔光燈等。去年12月,vivo宣布與蔡司達成全球戰略合作,雙方聯合研發技術已成功導入vivo X60系列,收獲了廣大用戶的好評和專業影像圈層的認可。

胡柏山表示,深層次地洞察和滿足用戶需求,是未來手機行業的核心競爭力,“我們常常會問自己三個問題:我們能改變什麼?這種改變是否能給用戶帶來全新的意義?這種改變是否是以簡單、完美、優雅的方式去實現的?”

“可以說,影像戰略的實現是vivo創新方法論的具體落地案例,也是我們常說的產品規劃和技術規劃‘握手’。”胡柏山說,vivo的優勢就是距離消費者更近,我們會洞察消費者在影像上的需求,並將其轉換成核心算法。

具體來看,對於36個月以內的影像戰略,vivo將基於消費者洞察明確主賽道:如夜景、人像、運動/防抖、變焦和視頻,每條賽道都有相應的技術規劃和技術預研團隊,和產品“握手”。

人像模式也是vivo“鐵三角”體系整合開發的代表,F2.0標准鏡頭、根據真實光學效果還原的虛化效果以及自然美的人像潤飾算法,都是通過這種創新機制產生。同樣的例子還有運動防抖賽道產出的超穩微雲台,在手機中實現了類似雲台的結構,大幅提升了手機的防抖幅度和效果。

對於36個月或者更遠階段的技術規劃,將由vivo中央研究院來具體承接,“我們把這部分戰略稱之為‘未來影像’,vivo中央研究院會基於消費者需求、行業技術趨勢和場景定義並進行相關的布局,如感知交互、人機交互等。”胡柏山說。

胡柏山最后總結,作為國產手機品牌,要建立起設計驅動的體系和價值觀,用設計驅動創造出改變世界的產品和服務,為用戶和行業帶來全新的價值和體驗。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