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秋、國慶加班10天抵平時上班24天 加班還是休息,你怎麼選?

2021年09月0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記者車柯蒙)進入9月,中秋、國慶假期將至,有人計劃出游,有人卻選擇堅守崗位。有細心網友測算發現,如果中秋、十一放假10天全部選擇加班,就可以拿到24天的日工資收入。放鬆休假還是賺加班費,你會怎麼選?

中秋、國慶假期放假安排。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秋、國慶假期放假安排。來源:中國政府網

據中國政府網,中秋假期放假安排:9月19日至21日放假調休共3天,9月18日(星期六)上班。中秋節沒過多久,國慶節又要來了。國慶節放假安排:10月1日至7日放假調休共7天,9月26日(星期日)、10月9日(星期六)上班。

假期工作,加班工資該如何算?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規定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200%的工資報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300%的工資報酬。

根據規定,9月21日中秋節和10月1日、2日、3日均為法定假日,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加班工作,應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的300%支付加班工資﹔9月19日、20日和10月4日、5日、6日、7 日,用人單位可選擇給予補休或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的200%支付加班工資。

這樣來看,今年中秋加上國慶,兩個假期加在一起共有10個加班日,如果全部選擇堅守崗位加班,可以拿到相當於24天的日工資。

記者注意到,今年8月1日起,多地又上漲了最低工資,目前上海、廣東、山東、新疆、四川、江西、廣西、雲南、西藏、遼寧、北京、江蘇、河南等十余省份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

以北京為例,8月1日起,北京市最低工資標准正式上調。其中,月最低工資標准從2200元調整到2320元,增加120元。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規定,月計薪天數為21.75天,則日工資收入最低約為106.67元,如果雙節都加班的話,至少可以拿到約為2560.08元的加班費。

人社部門提醒,這只是按照最低工資標准算的“最低 ”加班費,實際情況中,加班工資應該與個人實際工資挂鉤。

不過,這個加班方案出爐后卻遭到了不少網友的反對,很多網友表示,“難得放假,相比於賺取加班費,倒不如好好休息,回家陪陪父母。這加班費,不要也罷”。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