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便利線上購票 鐵路12306網站推出適老化無障礙功能

2021年09月0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9月1日,鐵路12306網站進行的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相關功能正式上線運行,為老年人及障礙人士線上購買火車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時,12306手機APP適老化無障礙功能正在進行測試准備,將於9月上旬上線運行。

鐵路12306網站截圖。

據國鐵集團客運部負責人介紹,在鐵路12306網站和手機APP研發投用適老化無障礙功能,是切實解決老年人及障礙人士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具體舉措,也是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工作成果。據統計,目前在鐵路12306網站注冊的65歲以上用戶有2500萬人,實施適老化及無障礙功能改造,將有效解決老年人和障礙人士在網絡購票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幫助他們更好地適應並融入智慧社會,進一步提升購票體驗。同時,鐵路部門還保留了現金購票、人工服務等線下渠道,加強重點旅客預約服務,為老年人及障礙人士購票出行提供便利。

該負責人指出,鐵路12306科研團隊認真對照國家關於適老化無障礙功能指引,結合廣大旅客需求,制定了技術改造方案,進行了系統開發和安全測評,較好地實現了各項功能。在12306網站方面,支持讀屏軟件獲取網頁完整信息﹔提供無障礙輔助工具,支持放大縮小、調整配色、語音識讀等功能﹔優化了登錄驗証碼,提供滑塊驗証和短信驗証兩種形式。在12306手機APP方面,支持手機讀屏功能獲取屏幕完整信息﹔優化登錄驗証碼,提供滑塊驗証和短信驗証兩種形式﹔推出標准版和愛心版兩種界面模式,愛心版交互更簡單、操作更方便,同時具有大字體、大圖標、高對比度等特點,標准版也增加了字體和對比度設置功能,用戶可自行調整字體大小和對比度,用戶可便捷切換標准版和愛心版。

該負責人表示,鐵路12306網站適老化無障礙功能上線后,將更好地服務老年人和障礙人士,歡迎廣大旅客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鐵路部門將持續完善12306服務功能,提供更好的購票體驗。

國鐵集團供圖。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