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1至7月中非貿易額增長40.5% 達到歷史同期最高位

2021年09月03日14: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趙竹青)今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布會介紹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籌備情況,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20年來,中非貿易額增長了20倍,增速領跑非洲主要的貿易伙伴國,今年以來,中非雙邊貿易額再創新高。

中非貿易額再創新高 新興領域合作加快

錢克明介紹,今年1至7月,中非貿易額1391億美元,增長40.5%,達到歷史同期最高位。特別是中國市場對非洲產品認可度不斷提高,從非洲進口增長了46.3%,達到593億美元,其中橡膠、棉花、咖啡等農產品進口量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同時,我國對非投資保持穩定。今年1至7月,中國對非全行業直接投資20.7億美元,已超過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中國企業依托境外合作區,與非洲國家開展產業鏈供應鏈合作,加快打造制造業、農業、醫藥衛生等產業集群,並在清潔能源、數字經濟、5G等新興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錢克明表示,去年以來,在非的中國企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相繼在肯尼亞、尼日利亞等國建成港口、鐵路等重大項目。今年1至7月,我在非的新簽承包合同工程額和完成營業額,分別增長8.2%和7.8%,同時合作進一步向投建營一體化模式轉變,充分顯示了中國企業對非洲市場的信心。

中國連續12年穩居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地位

錢克明表示,20年來,中非貿易額增長了20倍,增速領跑非洲主要的貿易伙伴國。中國已經連續12年穩居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的地位,中非貿易額佔非洲整體外貿總額比重連年上升,2020年已經超過了21%﹔截至2020年底,中國各類在非企業超過3800家,直接投資存量474億美元,有力地幫助非方提升了工業化水平和出口創匯能力,帶動了當地就業。

中國企業利用各類資金幫助非洲國家實施大量的基礎設施項目,已經建成和在建項目顯著改善了非洲設施聯通狀況,包括新增和升級鐵路超過1萬公裡,公路近10萬公裡,橋梁近千座,港口近百個,輸變電線路6.6萬公裡,電力裝機容量1.2億千瓦,通訊骨干網15萬公裡,網絡服務覆蓋能力近7億用戶終端,中國企業累計為非方創造的就業崗位已經超過450萬個。

“投資合作是中非經貿合作的一個非常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未來發展的優先領域。”錢克明表示,為了積極引導和促進中國企業對非開展投資合作,中國政府不斷完善“走出去”支持政策,目前已經與34個非洲國家簽署了《雙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與15個非洲國家簽署了《避免雙重征稅協定》,還專門設立了中非發展基金和中非產能合作基金,總規模達到200億美元。

中國對非直接投資流量年均增長超25%

錢克明透露,過去20年,中國對非直接投資流量年平均增長超過25%。疫情之下,中國對非投資從2019年的27.1億逆勢增長到2020年的29.6億美元。截至2020年底,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存量超過474億美元,遍及50多個非洲國家。

從投資領域看,行業逐步拓寬,涉及到建筑、採礦、制造、科技、批發零售、農業、房地產、金融等領域﹔從投資方式看,可以說更加靈活多樣,除獨資、合資外,還有參股、並購等方式也逐漸增多﹔從投資主體來看,也日益多元化,除國有企業以外,民營企業數量越來越多。此外,經貿合作區投資平台作用和產業集聚效應也不斷顯現。截至2020年底,經中國商務部備案的中國企業在非經貿合作區共有25個,入區企業達到623家,累計投資73億美元,涉及到能源、輕工建材、紡織服裝、機械制造、家用電器等多個領域,上繳東道國稅費14.7億美元,雇佣外籍職工4.2萬人。

錢克明表示,2020年,盡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對非新增直接投資仍然保持在30億美元水平,這充分體現了中國企業對非洲市場的信心和中非經貿合作的活力。下一步,中方還將繼續為雙方企業開展交流合作搭建各類有效平台,比如中非經貿博覽會,積極推動雙方在航空、金融、旅游、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等新興領域加強合作,打造新的增長點,為中非經貿合作轉型升級和持久發展,注入新動能,增添新動力。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