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海一號”大氣田全面投產 每年將穩定供氣超30億立方米

2021年09月0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隨著東區最后一口生產井成功開井,我國首個自營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大氣田6日全面投產。氣田投產后每年將向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等地穩定供應深海天然氣超30億立方米。

“深海一號”能源站正輸送凝析油到“北海新希望號”。受訪者供圖

“深海一號”大氣田距海南省三亞市150公裡,於2014年勘探發現,天然氣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立方米,最大水深超過1500米,最大井深達4000米以上。

“深海一號”大氣田開發工程項目組總經理尤學剛告訴記者,“深海一號”大氣田由東區和西區兩部分組成,共部署了11口開發井,採用“半潛式生產平台+水下生產系統+海底管線”模式開發,共用半潛式生產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並開發能源站立柱儲油技術,用來存儲深海天然氣中分離出的凝析油。今年6月25日,“深海一號”大氣田西區已先期投產。

“深海一號”能源站正輸送凝析油到“北海新希望號”。受訪者供圖

“深海一號”大氣田總監袁圓表示,“深海一號”大氣田通過“深海一號”能源站進行生產。目前,氣田生產的深水天然氣已抵達位於珠海的高欄天然氣處理廠,並將接入全國天然氣管網﹔其分離產生的凝析油則依托項目配套建造的國內首艘動力定位穿梭油輪“北海新希望”號實現外輸,該船已於8月30日完成首次深海提油外輸作業。

中國海油有關負責人表示,“深海一號”大氣田全面投產后,將帶動周邊陵水25-1等新的深水氣田開發,形成氣田群,依托已建成的連通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天然氣管網大動脈,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帶動周邊區域經濟發展和能源結構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