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公布:新增野生植物268種和32類

2021年09月13日14: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經國務院批准,近日,新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以下簡稱《名錄》)正式向社會發布。新版《名錄》共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455種和40類,與1999年發布的《名錄》相比,調整了18種野生植物的保護級別,新增野生植物268種和32類。

蘭科—暖地杓蘭。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我國是野生植物種類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僅高等植物就達3.6萬余種,其中特有種高達1.5至1.8萬種,佔我國高等植物總數近50%,如銀杉、珙桐、百山祖冷杉、華蓋木等均為我國特有的珍稀瀕危野生植物。

藜蘆科—球藥隔重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版《名錄》的出台有利於拯救瀕危野生植物,維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平衡,是我國積極踐行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舉措。

“新版《名錄》包括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54種和4類,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401種和36類。其中,由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分工管理的324種和25類,由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分工管理的131種和15類。”該負責人說。

肉豆蔻科—滇南風吹楠。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與1999年《名錄》相比,新版《名錄》主要有哪些變化?

該負責人介紹道,一是調整了18種野生植物的保護級別,將廣西火桐、廣西青梅、大別山五針鬆、毛枝五針鬆、絨毛皂莢等5種原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調升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將長白鬆、伯樂樹、莼菜等13種原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調降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二是新增野生植物268種和32類,在《名錄》的基礎上,新增了兜蘭屬大部分、曲莖石斛、崖柏等21種1類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郁金香屬、蘭屬和稻屬等247種和31類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三是刪除了35種野生植物,因分布廣、數量多、居群穩定、分類地位改變等原因,3種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32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從《名錄》中刪除。

瑞香科—雲南沉香。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據了解,下一步,各級林業和草原、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將依法依規切實做好新版《名錄》的各項實施工作,完善野生植物保護制度建設,依照新版《名錄》所列物種的自然分布區落實地方政府責任,確保其種群及生境安全,全面依法依規加強野生植物保護管理工作。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相關部門將摸清資源本底,開展就地保護和監測。保存種質資源,設立一批瀕危野生植物擴繁和遷地保護研究中心,全面系統推動瀕危野生植物的遷地保護和野外回歸,擴大野外種群。開展農業野生植物原生境保護區(點)建設,搶救性收集一批農業野生植物資源。積極支持開展瀕危物種致危機制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保護行動計劃,形成規范的技術標准和拯救措施。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打擊非法採挖、交易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等行為。此外,還將通過走進社區、走進校園、借助媒體等多渠道、多方式、常態化開展遵守法律法規、保護野生植物的宣傳,提高公眾保護意識,發動公眾自覺抵制違法行為,支持野生植物保護工作,形成共同保護的良好局面。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