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中部地區整體實力有待進一步提升

2021年09月13日16: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 (申佳平)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公布《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表示,中部地區六省之間發展水平有一定差距,整體實力有待於進一步提升。他指出,促進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形成協同發展新格局,是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下一步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點工作。

叢亮介紹,中部地區的常住人口超過全國的1/4,既擁有長江中游和中原兩大城市群,同時也擁有武漢和鄭州兩個國家中心城市,包括武漢、長沙、鄭州、合肥都是GDP過萬億的城市,經濟規模都比較大。這六個省都承載著國家重大區域戰略使命,比如說江西、湖南、湖北和安徽屬於長江經濟帶,河南、山西承擔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任務。但同時也確實存在著六省之間發展水平有一定差距的問題,如人均GDP較高的湖北省是人均GDP稍低的山西省的1.43倍,省際之間的合作聯動還不夠緊密,城鎮化率要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大概6個百分點,整體實力有待於進一步提升。

叢亮表示,《意見》充分體現了新時代關於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要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從主動融入區域重大戰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推進城市更新和品質提升、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省際協作和交界地區協同發展等五個方面進行部署,推動中部六省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各揚所長、齊頭並進,不斷縮小城鄉差距和區域差距,著力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深化合作聯動和協同發展,進一步提升中部地區整體實力和競爭力。

叢亮指出,下一步將抓好《意見》實施工作,確保各項任務盡快落實到位。一是制定實施年度工作安排。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意見》落實的開局之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抓緊組織實施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近期重點工作安排,明確各項工作的責任單位、時間表和路線圖,加強協調、密切配合,推動落實重大任務、重大政策和重大項目,確保開好頭、起好步。二是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根據《意見》要求,充分發揮國家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工作辦公室的統籌指導作用,圍繞高質量發展這條主線,進一步完善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協調解決《意見》實施中面臨的突出問題,強化督促和實施效果評估,共同推進《意見》各項目標任務落實和落地。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