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維護農村食品安全 多地加大執法檢查力度

2021年09月14日08: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孫博洋)日前,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了解到,全國各地繼續開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行動,截至8月15日,全國范圍內,共查處案件118701件,查扣違法產品超過3000噸。

2020年底,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公安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聯合開展為期一年的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行動。

據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統計數據顯示,截至8月15日,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行動,共查處案件118701件,移送公安機關案件1461件﹔查扣違法產品超過3000噸,沒收非法所得超過3600萬元,罰款近8.7億元。

在廣東,廣東省市場監管部門以“四個最嚴”為根本遵循,堅持嚴字當頭,聚焦案件查辦,重拳出擊,嚴查重懲危害食品安全違法行動,查辦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懾,取得階段性成效。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8月15日,廣東省共查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案件7500件,其中案值50萬元以上的重大案件18件,查扣違法產品438噸,罰款6891萬元,沒收違法所得292萬元,吊銷許可証13件,對13人予以從業資格限制。

在遼寧撫順,撫順市市場監管局以全市四區三縣的集貿市場、農產品批發市場、廳棚超市、街路市場、早市、大集的假冒偽劣食品為重點,全面開展執法工作,並於7月26日至28日開展第一輪督導檢查,對3家經營超過保質期食品的市場予以立案查處。

撫順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撫順市市場監管局將組織開展第二輪及第三輪督導檢查,以農村集市、小作坊、小商店、小攤點、小餐館、小商販和食品批發市場等為重點場所,重點檢查方便食品、休閑食品、酒水飲料、調味品、奶及奶制品、肉及肉制品等農村消費量大的6類商品,嚴厲打擊食品假冒、“三無”、“山寨”、“注水肉”、假貨、劣質、過期、非法添加等8類違法行為,著力提升農村食品安全水平。

在上海閔行區,閔行區市場監管局集中執法力量聚焦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執法的重點區域和品種,對畜禽、水產、進口冷鏈食品經營單位開展專項檢查。

閔行區市場監管人員正在進行查驗工作。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閔行區市場監管部門在檢查中重點關注食品經營單位是否添加使用“瘦肉精”“孔雀石綠”等非食用物質、進口冷鏈食品經營單位是否留存進口冷鏈食品的進貨憑証以及是否嚴格落實畜禽肉、水產品等進口冷鏈食品“四証”等重點要求。共檢查場內經營戶415戶,涉及34家批發市場和農貿市場,責令改正29戶,當場處罰16戶,立案調查2戶。

在新疆和田,新疆和田地區市場監管局聯合當地公安局、農業農村局、商務局、供銷社,以全地區農村集貿市場、城鄉結合部農貿市場、面向農村的食品批發市場為重點區域,將“三無”食品、“山寨”食品、劣質食品、過期食品、商標侵權食品等列為打擊對象,開展大檢查、大清理、大追查,嚴查嚴打,加強源頭追溯,對生產、銷售等環節的違法行為進行全鏈條打擊。

據介紹,截至目前,共檢查農村地區食品批發市場、集貿市場等各類市場206家次、商超1171戶次、食品經營戶1120家﹔查處案件54件、罰款41.22萬元,查處違法食品1.97噸,下發責令改正通知書49份。

在天津市場監管部門查處的典型案例中,天津市北辰區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接到市民現場舉報,稱天津市北辰區韓家墅市場內有經營者在銷售的豆芽菜中添加非食用物質。接到舉報后,北辰區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支隊立即與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食藥環支隊溝通聯系,共同開展前期摸排工作。

根據初期摸排線索,兩部門執法人員繼續對經營戶涉及的人員住所、作息規律、社會關系進行摸排。同時,掌握到經營戶分別在2017年、2018年因經營超范圍使用食品添加劑的豆芽受到過行政處罰。根據上述線索摸排情況,最終確定涉案經營戶4戶,涉案人員9人,涉案人員住所4處,涉嫌在豆芽菜中添加食品添加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基本違法事實確定后兩部門制定行動方案,成立聯合行動組開展收網行動。

在隨后的辦案行動中,執法人員共查獲豆芽8.95噸,用於浸泡豆芽的亞硫酸鈉原料553公斤。目前,市場監管部門已將涉案的4家經營戶移送公安機關作進一步調查處理。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