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嚴打相互勾結的灰黑利益鏈

2021年09月24日18: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黃盛)今日,証監會通報了相關人員惡意操縱“南嶺民爆”“今創集團”“昊志機電”等股票價格案,並表示上述案件是証監會與公安機關合力查獲的、有組織實施的操縱市場違法犯罪案件,反映了操縱團伙與配資中介、市場掮客、股市“黑嘴”等相互勾結的灰黑利益鏈條,是近年來証監會“零容忍”打擊的重點違法類型。

據悉,繼查實史某等人操縱“中源家居”“利通電子”股票價格案后,証監會與公安機關依托線索聯合研判機制,結合交易所監控發現情況,依法啟動對一批惡性操縱市場案件的聯合調查工作,並作為2021年証監會專項執法行動的重點案件,集中調配力量,強化執法協作,加快案件突破。目前,上述操縱市場案件的主要涉嫌犯罪人員已被抓捕歸案。

其中,葉某在明知劉某燁等人操縱“南嶺民爆”股票價格的情況下,積極提供相關幫助及建議,為操縱市場創造有利條件,並謀取非法利益。對此,証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嚴厲打擊虛假信息披露及財務造假、以市值管理之名實施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惡性違法犯罪活動。

証監會市場監管部副主任郭瑞明認為,要正確把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合法性邊界,應嚴守三條紅線。三條紅線,一是嚴禁操控上市公司信息,不得控制信息披露節奏,不得選擇性信息披露、虛假信息披露,欺騙投資者﹔二是嚴禁進行內幕交易或操縱股價牟取非法利益,擾亂資本市場的三公秩序﹔三是嚴禁損害上市公司利益及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下一步,証監會將繼續貫徹《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意見》,認真落實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協調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要求,不斷鞏固和完善與公安司法機關的協作機制,充分發揮各方合力,始終保持執法高壓態勢,嚴厲打擊虛假信息披露及財務造假、以市值管理之名實施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惡性違法犯罪活動,堅持全覆蓋監控、全鏈條打擊、全方位追責,有力督促市場各方崇信守法,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責編:崔元苑、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