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1-8月央企淨利潤同比增91% 業界:改革路徑明晰為發展提供支撐

2021年09月24日18: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黃盛)今年1-8月,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3萬億元,同比增長25.6%,累計實現淨利潤13540.8億元,同比增長91%,較2019年同期增長43.6%。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快中提質,為國民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24日,國資委相關負責人晒出今年1-8月央企“成績單”,並表示國資央企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促進經濟循環流轉和產業關聯暢通,提升供給體系的創新力和關聯性,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國有企業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推動我國經濟航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對此,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國資央企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路徑已經明晰,即通過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增強戰略支撐﹔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增強產業鏈供應鏈影響力﹔深化國企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培育綠色低碳新動能,促進可持續發展﹔防范重大風險,筑牢新發展格局基石。

強化科技攻關 夯實高質量發展動能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

目前,央企等市場主體扎實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持續涌現:神舟飛船凱旋歸來、天問一號逐夢而行、嫦娥五號奔月取壤,奮斗者號萬米探海、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面開通、C919大飛機准備運營,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成功試跑,最大直徑盾構機順利始發,頁岩油氣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對此,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譚作鈞表示,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針對產業薄弱環節,加快攻克“卡脖子”難題,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強協同創新,促進國有企業與各類所有制企業、各類主體扎實開展產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發、科技成果轉化及資源共享,提升我國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加速產業轉型升級 增強供應鏈影響力

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業,是實現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

在2020年6月13日,國資委印發了《關於開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的通知》,明確將戰略管理、組織管理、運營管理、財務管理、科技管理、風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8個領域,作為對標提升行動的重點任務,推動央企和地方國有重點企業基本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管理體系,使部分企業管理達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以產業集成支撐世界一流,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在產業鏈價值鏈上不斷向高端邁進,形成一批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重要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譚作鈞表示,以卓越管理夯實世界一流,進一步加強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建設,強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創新發展、爭創一流,形成一批以內涵型發展引領質量效益提升的領軍企業。

也有業內人士建議,應以開放合作鍛造世界一流企業,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有效捕捉海外投資機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央企更深更廣融入全球供給體系,提高我國產業鏈韌性和活力,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佔據優勢地位的領軍企業。 

加快布局結構調整 培育綠色低碳新動能

24日,國資委研究中心黨委書記麻健發布的《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報告(2021)》提出,面向“十四五”,央企應當立足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展現新作為,布局結構調整邁出新步伐,國資國企改革取得新成效,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得到新加強。

事實上,目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時間已經過半,國企改革新高潮已經形成,92%的央企和74%的地方一級企業建立了子企業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制,中央和地方國有企業公開招聘人數佔比總體超過95%,地方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比例達94.2%,國有資本優化到重要行業、關鍵領域及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

特別是在節能環保、新能源發電、新能源汽車、清潔生產、綠色服務等產業布局上,央企正在將其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結構轉型步伐。譚作鈞表示,要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加強對我國產業發展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的引領保障作用,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譚作鈞同時透露,國資委正在制定推進中央企業落實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導意見,發揮國有經濟對綠色低碳轉型升級的戰略支撐作用,努力為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防范重大風險 筑牢新發展格局基石

前不久,國資委印發的《中央企業董事會工作規則》,明確了董事會防風險的具體內容,加強防風險機制建設,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 

不僅如此,近年來國資央企多措並舉,加大力度在重點領域實現“強內控、防風險、促合規”,並有效做好企業間風險隔離,防止風險由“點”擴“面”,避免發生系統性、顛覆性重大經營風險。

2019年,國資委就曾印發《關於加強中央企業內部控制體系建設與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積極採取措施強化企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全過程管控,加強經濟運行動態、大宗商品價格以及資本市場指標變化監測,提高對經營環境變化、發展趨勢的預判能力。

譚作鈞認為,要加強重點領域風險防控,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化解的高招,突出防范債務、投資、國際化經營、安全環保等風險。國務院國資委建立了央企金融業務監管制度體系和金融業務信息系統,不斷加強金融業務的風險防范。著重強化法治建設,保障企業依法合規經營,深化對各類風險的評估研判,實現重要產業、基礎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等關鍵領域的安全可控,增強產業體系的抗沖擊能力。

(責編:崔元苑、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