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企業社保加速數字化轉型 用工多元化成為常態

2021年09月24日20: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9月24日,《中國企業社保白皮書2021》(以下簡稱《白皮書》)在第九屆中國企業社保高峰論壇上發布。《白皮書》顯示,2021年,企業社保在險種覆蓋面、及時性、基數合規方面穩中略降,企業社保合規之路仍任重道遠。

與此同時,企業社保認知態度日趨成熟,認為社保“對企業很重要”的企業逐年上升,達到63.4%﹔企業設置社保管理專崗比率由48.8%升至51.9%,同比上漲3.1%。此外,企業社保第三方外包趨勢穩定,社保泛外包率達40.5%,專業化的人力資源共享服務被更多企業選擇。

“在調研受訪者中,78.4%受訪者為人力資源從業者,其中45.5%是HR管理級。”眾合雲科創始人兼CEO余清泉表示,在本年度調研階段,主要針對企業人力資源從業者進行了問卷投放,共有4901家中國企業參與調研,精准觸達371575人次。

當前,在新經濟浪潮之下,企業用工也經歷了新一輪的資源調配。用工多元化正在成為常態,受訪4901家企業中,勞動用工的多元化嘗試已經蔚然成風,其中,有46.5%的企業使用過派遣外包員工,29.1%的企業使用過兼職員工,28.1%的企業使用過退休返聘員工。

此外,余清泉指出,約43.9%的企業未來一年內有進一步新增靈活用工的計劃。多元化、市場化的用工模式為企業帶來了有力的組織保障、用工機制靈活、降低人力成本、分散經營風險等優勢,但另一方面對企業在社會化效率、合規性要求以及組織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與挑戰。

從EXCEL手工制表核算到使用ERP或E-HR等人力資源軟件工具,數字化轉型已成為企業HR減負增效的重要抓手。調研顯示,已經有25%的企業採用數字化軟件工具開展社保繳費核算,比去年的11.6%有大幅提升。

此外,第三方社保外包服務商也加速數字化發展進程,推出“Software+Service”(社保核算工具+經辦外包服務)整體解決方案,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在員工保障方面,除社保外,34%的企業購買了補充醫療保險,35%的企業購買了意外傷害保險,社保+商保搭配的多層次綜合保障模式開始被更多企業選擇,以福利視角、員工視角設計薪酬福利體系建設成為大勢所趨。

(責編:崔元苑、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