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螞蟻井賢棟:數字化發展的根本目標是讓老百姓受益

2021年09月26日17: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數字化發展的根本目標是讓老百姓受益。”9月26日,在2021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企業家高峰論壇上,螞蟻集團董事長兼CEO井賢棟在談到什麼是社會需要的數字化時,分享了他的觀點。

井賢棟表示,讓每一個有需要的個體和小微企業實現數字化,才是真正的數字化。開放共享是數字化發展的基礎精神,近期國家對互聯網發展提出了系列政策指引和要求,核心之一是構建開放共享的數字生態,這一決策部署“非常及時和重要”,更提醒了從業者不要被競爭擾亂,而是要回到互聯網最初本質上。

9月26日,螞蟻集團董事長兼CEO井賢棟參加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企業家高峰論壇並發言。受訪者供圖

同時,井賢棟提出,數字化發展的前提是必須保護好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在發展過程中,螞蟻會不折不扣的遵照執行國家的法律法規,加強技術共建,在隱私計算等核心技術領域尋求突破。

當嘉賓們討論數字化的未來時,井賢棟認為,有四個方面極其關鍵,需要從業者攻克技術難題,以開放共享的姿態,共同攜手參與到中國數字化的建設中。這四個方面包括如何服務好數千萬小微商家的數字化經營、如何做好中小金融機構數字化升級的技術服務商、如何在產業鏈的數字化協作和價值創造中探索出更高效可信的技術解決方案,以及滿足全球跨境服務的數字化帶來的新挑戰。

“這些重點領域的數字化,能煥發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是正向有益的,但同時也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需要耐住性子、不計得失,更需要在守住底線的前提下做好創新與突破。”井賢棟說。

面對“數字鴻溝”等問題,井賢棟分享了螞蟻的探索。他介紹,從今年開始,支付寶深入社區為老年人提供數字化輔導和服務,並在全國30多個城市開展了3000多場藍馬甲公益行動。

“這項工作很受歡迎,我們覺得很慚愧,類似的工作應該早點做,持續做,明年我們會繼續深入更多城市,這是我們需要擔當的社會責任和義務。”他表示。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