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促進科技應用全球化 2021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

崔爽
2021年09月27日08: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科技應用全球化 2021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

  HarmonyOS鴻蒙操作系統﹔智能計算芯片行業創新:全球首個開源NPU指令集架構﹔5G獨立組網(SA)端到端系統方案、國際標准及組網技術﹔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和應用……9月26日,14項2021年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2021年“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上發布。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這是第六次面向全球舉行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

  “活動旨在展現全球互聯網領域最新科技成果,彰顯互聯網領域從業者的非凡智慧,搭建全方位的創新交流平台。”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在互聯網高度互聯互通、全球科技交流與合作日益緊密的今天,開放合作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正如‘德國互聯網之父’維納·措恩教授所倡導的那樣,開放式的設計、開源生態的建設是促進科技應用全球化的重要途徑之一。國際標准的研究與制訂,也為科技全球化發展與合作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今年6月6日,HarmonyOS 2發布,不到4個月的時間,目前僅手機用戶已經超過了1.2億,130萬+開發者已參與到鴻蒙生態的建設中,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操作系統。”華為消費者BG軟件部總裁龔體透露,華為之所以要做鴻蒙操作系統,一方面是希望為消費者帶來更酷更極致的體驗,另一方面是為行業構建萬物互聯的數字底座,幫助千行百業實現數字化、智能化升級。“這絕不是華為一家公司能夠完成的,因此華為在2020年和2021年分兩次將HarmonyOS的基礎能力全部貢獻給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他說。

  “系統在新冠疫情期間及時部署到我國湖北、廣東、四川等多家醫院,並在國際社會的疫情控制方面得到廣泛應用﹔系統還應用於重大慢性病如糖尿病、腎病的健康畫像和動態風險管理,受益人群包括河北、廣東等試點地區患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平介紹了“人工智能驅動的重大疾病動態畫像新技術和遠程高效防治系統”的應用,他表示,系統在通用醫學大數據處理、智能學習優化平台等方面取得了多項技術進展,實現了對危急重症的快速響應、動態量化疾病風險和智能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創新應用。

  作為第一個入選的存儲技術,阿裡雲自研分布式存儲系統“盤古”解決了超大規模下數據不丟不錯和高可用的難題,滿足數字經濟對海量存儲、快速存儲的需求。據阿裡雲基礎產品負責人蔣江偉介紹,盤古獨創了分布式數據冗余算法,支持跨數據中心、跨地域的多數據中心容災策略,目前已部署在全球數十個大型數據中心。

  9月1日,《數據安全法》正式施行。隨著監管法規的逐步完善,隱私數據保護需求也日趨迫切。安全可靠可控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是首個入選的第三代人工智能產品,據瑞萊智慧合伙人朱萌介紹,其為基於安全多方計算、聯邦學習、可信執行環境等技術打造的數據安全共享基礎設施,能夠實現“數據不出庫,模型多跑路”,讓數據“可用不可見”,打破傳統數據協作方式,實現數據應用與安全保護之間的平衡。

  高性能圖計算在金融安全、能源、搜索等領域有廣泛應用前景,是人工智能領域的下一個高地,入選的“大規模圖計算系統GeaGraph”的綜合性能領跑全球。“基礎軟件領域的國產化不應只是低水平的替代,更不應該只是開源軟件的‘換皮’,要學會‘從頭構建先進的系統軟件’。”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鄭緯民強調,“螞蟻集團聯合清華大學自主研發的GeaGraph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產、學、研結合,高校和科技領先企業共同突破技術難關並將其規模化應用。”

  (科技日報烏鎮9月26日電)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