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無數字不桐鄉 數字經濟成為桐鄉發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間的產業

2021年09月27日08:28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數字不桐鄉 數字經濟成為桐鄉發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間的產業

  當青石板連接起信息“高速公路”,桐鄉猶如插上騰飛之翼。

  “2014年桐鄉的數字經濟企業數量隻有300多家,到了2020年,這一數字增長到了2443家,翻了8倍多,年均增加超過350家。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產值從40多億元增長到近165億元,今年上半年這一指標又增長了59%。”在9月10日舉行的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新聞發布會上,桐鄉市委主要負責人給出的有關數字經濟發展的數據,令人振奮。

  無數字不桐鄉。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以來,桐鄉積極搶抓大會紅利,抓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實現突飛猛進的發展,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桐鄉發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間的產業。

  栽好梧桐樹

  引得鳳來棲

  欲致其高,必豐其基。

  產業發展離不開政策引導。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召開后,桐鄉市成立了互聯網經濟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全力打造數字經濟產業高地,釋放烏鎮峰會紅利效應﹔2017年,桐鄉實施行政區劃調整,將烏鎮的區域面積從68平方公裡擴大到110平方公裡﹔2018年底,桐鄉市第十四屆黨代會三次會議以全會文件形式通過了《關於加快“數字桐鄉”建設的決定》,將“數字桐鄉”建設作為“四個桐鄉”建設之首,同時成立“數字桐鄉”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和數字經濟發展局,數字經濟推進職能得以進一步強化。

  為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桐鄉先后出台《關於加快發展互聯網經濟實施意見》《桐鄉市加快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等,成立總規模125億元的政府產業基金2.0版,財政專項資金重點扶持工業互聯網、未來工廠、機器換人、企業上雲等數字經濟類項目,助力烏鎮互聯網創新發展試驗區、省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省“兩化”深度融合國家示范區建設,打造具有辨識度和影響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產業發展離不開平台支撐。桐鄉主動謀劃打造高能級大平台,聚焦智慧安防、智能計算、智能汽車、工業互聯網等產業,先后建設投用了“直通烏鎮”世界互聯網產業園總部、智能計算產業基地、智慧視覺物聯小鎮等一批數字經濟園中園項目。數字經濟雙創中心開園后,經信、環保、市場監管等公共服務部門入駐,投資項目審批不超過90天。截至目前,小鎮注冊企業超200家,數字經濟主導產業佔比達90%。

  產業發展更離不開項目推動。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以華為5G+創新中心、烏鎮互聯網+集成電路創新中心、騰訊眾創空間、中國電科烏鎮基地、平安鳳岐聯合孵化器、烏鎮實驗室等為代表的數字經濟創業創新平台不斷涌現,吸引鑫柔科技、宇視科技、“烏鎮之光”、福瑞泰克、百度人工智能產業園等多個標志性數字經濟項目競相落戶,帶動數字經濟實現高歌猛進的跨越式發展。

  引來“高精尖”

  壯大新動能

  世界互聯網大會落戶后,一大批優質項目競相落戶桐鄉,植根桐鄉這片數字經濟“黑土地”,實現了快速發展,帶動了新興產業的崛起。

  宇視科技是全球公共安全和智能交通的解決方案提供商,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與桐鄉結緣,項目落戶桐鄉經開區並投產后,駛入發展快車道。宇視科技公司副總裁王建增告訴筆者,今年1至8月,桐鄉基地實現銷售收入28.68億元,同比增長30%,全年銷售額有望突破50億元。值得一提的是,以宇視科技為龍頭,還帶動桐鄉智慧安防產業規模不斷擴大。

  精准化服務,重大項目落地有聲。桐鄉對重大數字經濟項目實行“一對一”“店小二”式的VIP服務。鑫柔科技項目主要研發生產新一代柔性金屬網格觸控傳感器,項目落戶后,烏鎮鎮經濟發展服務中心主任劉申虎作為專職“保姆”點對點服務。疫情防控期間,項目復工缺人手,劉申虎立即出面溝通,調配人手前來支援,還協調混凝土企業運來施工材料,解了燃眉之急,確保項目如期推進。“我們落戶烏鎮后,不論公司大小事情,最多找一人就能解決。”鑫柔科技董事長江建國說,政府的靠前服務為項目推進贏得了時間。目前,鑫柔科技一期“年產4億片金屬網格觸控傳感器項目”實現投產,還成功入選浙江省重點建設項目計劃。

  植根“黑土地”,“好大優”頻冒尖。福瑞泰克是國內自主研發自動駕駛系統解決方案的領先者,走進福瑞泰克烏鎮工廠,一條全自動化柔性組裝生產線上,每分鐘就下線一台毫米波汽車角雷達。“上半年,我們銷售了近10萬套高級駕駛輔助系統設備,實現銷售額1.6億元。”福瑞泰克公司董事長張林信心滿滿地說,在烏鎮深耕5年,依托桐鄉智能汽車產業生態圈,公司實現了拔節成長,與多家主流車企達成定點和量產合作。目前,福瑞泰克新一代智能制造工廠規劃年產100萬套汽車智能駕駛產品項目也已破土動工,作為桐鄉·烏鎮智擎智能駕駛產業園首個重點引進項目,發展前景讓人期待。

  桐鄉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至6月,桐鄉數字經濟核心制造業實現產值107億元,同比增長58.9%,這一指標在近3年年均保持50%增長。此外,桐鄉累計“上雲”企業也從2014年的0家增長到2020年的6548家。

  找准新賽道

  領跑新征程

  “隆隆隆……”走進烏鎮互聯網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工程車緊張有序的施工聲不斷傳來——一座“烏鎮之光”超算中心拔地而起。

  經過不到一年時間緊鑼密鼓的建設,“烏鎮之光”超算中心將在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正式建成。其計算能力有望達到同期國際一流水平,將填補浙江省在大型超算中心上的空白。

  依托“烏鎮之光”超算中心,浙江省首個智能計算產業基地——烏鎮算力小鎮也已啟動建設,通過上下游配套完善產業鏈,在桐鄉形成智能計算的產業生態,桐鄉智能計算產業呼之欲出。正如桐鄉市委主要負責人所說的,他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浙江最強大腦”就將展現出它巨大的產業集聚和輻射效應。

  找准新賽道,奮斗新征程。一些“高精尖”數字經濟項目逐漸長成“參天大樹”,並帶動形成新的產業集群優勢,讓桐鄉看到了產業發展的新優勢。借力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巨大紅利優勢,桐鄉在智能計算、智慧安防、智能汽車等領域逐漸奠定了先發優勢。

  浙江合眾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於2014年在桐鄉落地,哪吒汽車是其旗下子品牌。今年8月21日,哪吒汽車第60000台整車在桐鄉下線,銷售數據也很亮眼:今年1至7月,哪吒汽車旗下產品共售出27115台,同比增長481%,連續4個月穩居造車新勢力第一梯隊。亮眼的數據背后,折射出哪吒汽車的汽車制造全鏈條已實現智能化和規模化生產,也體現了桐鄉在新能源汽車、傳感器研發制造等領域已形成了一定的領先優勢。截至目前,桐鄉共有汽車汽配企業80余家,約佔新制造企業總數的三分之一,形成了從整車到關鍵零部件、從軟件開發到車路協同的智能汽車產業生態圈。

  “桐鄉已經實現了從電池到電機到電控,到智能駕駛的軟硬件,直至整車生產的智能汽車全產業鏈覆蓋。我們可以非常驕傲地說,桐鄉在全國縣市一級率先構建了最完善的智能汽車產業生態集群。”桐鄉市委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踏浪前行風正勁。眼下,之江大地勁吹數字化改革東風,桐鄉也乘勢而上。今年,桐鄉戰略性地將產業發展格局優化為“1+3+1+X”(數字經濟+新材料、新制造、新時尚+現代服務業+未來產業),明確將數字經濟放在桐鄉經濟建設中更加突出的重要地位、引領地位、核心地位,將數字經濟確立為桐鄉的地標產業,舉全市之力進行打造。這進一步奠定了數字經濟在桐鄉經濟工作中的“C位”,在數字經濟的版圖上,桐鄉將越發璀璨奪目。(宋彬彬 徐瀟卓)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