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歐拉來了,華為重磅發布!

2021年09月27日14:0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在華為全聯接2021上,面向數字基礎設施的開源操作系統歐拉(openEuler)全新發布。歐拉操作系統可廣泛部署於服務器、雲計算、邊緣計算、嵌入式等各種形態設備,應用場景覆蓋IT(Information Technology)、CT(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和OT(Operational Technology),實現統一操作系統支持多設備,應用一次開發覆蓋全場景。

日前,任正非表示,歐拉正在大踏步地前進,歐拉的定位是瞄准數字基礎設施的操作系統和生態,承擔著支撐構建領先、可靠、安全的數字基礎的歷史使命。

歐拉全新發布

“沒有存在感”的操作系統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操作系統都是一個很沒有什麼存在感的角色,但是它太重要了。因為操作系統就像是蓋房子的地基,地基打牢固了以后才能在上面建出風格各異的房子,但是很少有人會先去看地基什麼樣的,所以大家才往往會忽略操作系統的存在,但是沒有地基任何房子都立不住。

我們最為熟悉的操作系統恐怕就是Windows,從20世紀90年代個人電腦開始逐漸普及以來,大部分人接觸電腦后首先認識的就是它,借助Windows的廣泛成功,它背后的作者微軟成為了計算機領域的巨頭。在個人電腦時代我們大家所熟悉的QQ、Photoshop等軟件,都是建立Windows地基上的風格各異的“房子”。

正是因為這種特性,所以操作系統也被稱為基礎軟件,是根技術。軟件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操作系統作為軟件堆棧的基礎底座,其重要性更為凸顯。而隨著人、機、物不斷融合,操作系統作為軟件技術發展的根技術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歐拉面向數字基礎設施

既然根技術如此重要,我們理所當然應該構建自己的操作系統。但是,根基的構建何其艱難,這是一個生態壁壘極高的領域。

以服務器來說,根據IDC等機構預測,2020-2024年全球服務器復合增長率為23%。中國區域的服務器市場增速更加迅猛,預計擁有41%的增長。2024年中國區服務器將佔到全球服務器總額的33%,增長速率和市場份額都位居全球市場前列。中國服務器操作系統到2024年至少有7倍以上市場空間的增長,到百億級人民幣規模。

盡管紅帽(Red Hat)公司在Linux服務器操作系統市場領域依舊佔據主導地位。但是Linux是開源系統,它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公司,中國的軟件公司和開發人員也對其發展做出了大量貢獻。

所以,作為一種Linux操作系統,華為將自己研發的EulerOS於2019年12月31日正式開源為openEuler。

openEuler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開源軟件(“開源”)於上世紀80年代應運而生,惠及全球。如今,開源技術支撐了90%以上的互聯網產品,已經滲透到96%的商業應用中。尤其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開源軟件在全部軟件中的貢獻率已超過80%,該領域一般企業從事軟件和硬件的人員比率約為8:2,由此估算,開源對這類企業業務的貢獻率可達60%以上。

由華為等龍頭企業帶頭貢獻出大量源代碼而創建起來的歐拉(openEuler)開源社區,針對操作系統這一信息領域的基礎設施,整合了該領域的頭部企業以及相關伙伴,並和世界上開源工作者緊密合作。

歐拉開源社區成立一年后,在2020年12月24日,歐拉社區理事會正式成立。社區理事會將嚴格執行理事會職責,制定社區發展戰略,促進社區成員之間的溝通和深入協作,共同推動社區的生態和發展。

如今歐拉作為最具活力開源社區,各項指標倍數級增長。相比2020年,開發者從3000多人增長到6000多人,SIG組數量超過90多個,軟件倉數量經過一年的發展達到8000多個。下載使用遍及全球 54 個國家,1000+ 城市,已成為全球開發者最關注的開源項目之一。

經過20多個月,600多個日夜,歐拉社區歷經社區開源,技術創新,生態構建三個階段,目前已經進入規模應用階段。

可以說歐拉並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作為創新平台,歐拉不僅幫助下游的OSV們發布商業發行版,還通過與其他開源社區的聯合,實現了開源操作系統與開源數據庫、開源大數據工具以及包括各類工具軟件的整個生態的融合。

歐拉、鴻蒙基礎軟件雙子星

HarmonyOS(鴻蒙系統)由於應用到了大家熟悉的華為手機上,所以使公眾更加熟悉,但HarmonyOS瞄准的是未來萬物互聯的操作系統,更多面向的是消費電子產品領域,並且同樣是開源的。而歐拉則面向的是服務器、存儲、雲服務、工控產品這樣的商業應用領域。

在25日的發布會上,華為計算產品線總裁鄧泰華表示,在ICT領域服務器、存儲、雲服務、邊緣計算、基站、路由器、工業控制等產品和解決方案,都需要搭載操作系統,而不同品牌產品的所使用的操作系統不盡相同,從而導致了操作系統“碎片化”的現狀,這使得數字基礎設施產生大量“軟煙囪”,帶來生態割裂、應用重復開發、協同繁瑣的挑戰。

所以華為一直在構建能力,旨在通過統一的操作系統架構來滿足不同應用場景的需求。

本次歐拉全新升級,同時支持服務器、雲計算、邊緣計算、嵌入式等各種形態設備的需求。支持多樣性計算,致力於提供安全、穩定、易用的操作系統﹔並通過為應用提供確定性保障能力,支持OT領域應用及OT與ICT的融合。至此全新發布的歐拉操作系統可覆蓋從IT、CT到OT數字基礎設施全場景。

歐拉與鴻蒙能力共享 生態互通

據鄧泰華介紹,“歐拉還創造性的提出全棧原子化解耦,其採用全量組件原子化架構,支持內核靈活組合,全棧服務化按需構建,可根據設備不同的資源能力和業務特征進行靈活裁剪、按需構建,滿足不同設備對於操作系統的要求﹔歐拉系統採用標准API,實現操作系統與應用交互語言的統一,SDK統一封裝各種應用所需的數據、音視頻、安全等能力,使應用能夠一次開發,即可覆蓋全場景使用,並增強應用性能。

最令人興奮的消息在於,歐拉和鴻蒙已經實現了內核技術共享,未來計劃在歐拉構筑分布式軟總線能力,讓搭載歐拉操作系統的設備可以自動識別和連接鴻蒙終端。后續進一步在安全OS、設備驅動框架、以及新編程語言等方面實現共享。通過能力共享、實現生態互通,“歐拉+鴻蒙”更好的服務數字全場景。

(責編:李源、董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