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答人民網記者問:COP15高級別會議圓滿完成使命 取得三大成果

2021年10月14日12: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0月14日電 (記者余璐)10月13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COP15高級別會議成果。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表示,本次高級別會議圓滿完成各項使命,提振了全球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政治決心,凝聚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合力,並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制定磋商提供了政治保障。

生物多樣性是我們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當前我們正面臨著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速度加快,生態系統退化和生態系統服務下降的嚴峻的形勢。趙英民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來,全球經濟受到了巨大的沖擊,也影響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因此,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急需通過高層政治推動,提振各國和社會各界的信心,尋找遏制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新理念新舉措,明確未來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點和方向,為今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進程注入更多更強的政治動力。

趙英民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在COP15第一階段會議期間舉辦的高級別會議形成了三個重要的成果。

一是,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提供高級別的政治推動力。多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呼吁,各國要團結一致,採取務實行動,加強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生態環境治理。部長級會議期間,與會的各國部長國際組織負責人一致認為要加強國際協作,而且盡快採取行動,促進知識創新和會議分享,加大資金技術和能力保障,為開創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新局面注入了強大的政治動力。

二是,發布了《昆明宣言》。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共商共議、求同存異、凝聚共識。經過充分協商,會議通過了《昆明宣言》,這是這次大會的重要成果之一,將為全球環境治理注入新的動力,促進全球朝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邁進。

三是,宣布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新舉措。在領導人峰會上,中國宣布了關於出資15億元設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立國家植物園體系﹔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施“1+N”政策體系等一系列的東道國舉措。

“本次高級別會議是在全球疫情形勢下召開的一次特殊的會議。目前,高級別會議圓滿的完成了各項使命,在三個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趙英民說。

第一,提振了全球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政治決心。高級別會議期間,多個國家領導人和聯合國秘書長視頻參會發言。會議規格之高,出席會議的國家領導人之多,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歷史上是第一次。各國領導人的發言,表達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願望,也極大地激發了各方戰勝疫情、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熱情,堅定了國際社會遏制和扭轉生物多樣性下降趨勢的決心和信心。

第二,凝聚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合力。高級別會議期間,各國部長們以最大的政治決心暢談交流,為應對生物多樣性面臨的巨大挑戰,共同構筑地球生命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在部長們的見証下,會議通過了凝聚各方廣泛共識的《昆明宣言》,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指明方向。

第三,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制定磋商提供了政治保障。高級別會議發布的《昆明宣言》和東道國舉措等系列成果,有助於推動制定並實施兼具雄心務實和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強化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體系。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