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抓緊做細做實做好山西、陝西等秋汛災情嚴重地區水利救災工作

2021年10月14日14: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10月13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李國英主持防汛會商,安排部署山西、陝西等秋汛嚴重地區水利救災和第18號台風“圓規”防御工作。李國英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進一步強化“四預”措施,堅持雨情、汛情、險情、災情全鏈條防御,全過程貫通,每一個環節都要盡到責、管到位、兜住底。

李國英要求,汛情就是命令,災情就是命令。當前要抓緊做細做實做好山西、陝西等秋汛災情嚴重地區水利救災工作。科學分析和掌握堤防決口堵復時機,對堤防決口實施堵復或堤防重建。控制淹沒區范圍不擴大,並盡快實施淹沒區排水措施,合理安排洪水出路,嚴防發生次生災害,為災區盡早恢復生活生產秩序積極創造條件,要派出工作組赴一線加強技術支持。立即對水庫開展全面排查,對已鑒定是病險水庫且在前期自然蓄洪中庫水位超過汛限水位的中小水庫要盡快實施下泄,確保水庫安全﹔立即對受損的中小水庫進行安全鑒定,將新增病險水庫列入除險加固計劃盡快實施。要錨定水毀水利工程設施修復,全面核清核准情況,積極協調水利救災資金傾斜支持。要大力支持並協調推動水利災后恢復重建,積極推進前期工作,盡快按基本建設程序組織實施。

李國英強調,要緊盯第18號台風“圓規”移動路徑,強化預報預警,預警信息直達防御一線。要加強受影響區域內中小水庫,特別是病險水庫的巡查,病險水庫一律空庫運行,“三個責任人”立即上崗到位,履職盡責,確保水庫不垮壩。要抓好中小河流堤防防守,逐段落實責任,做到險情早研判、早發現、早處置,確保重要堤防不決口。要做好受洪水威脅區域人員轉移預案,一旦發生險情要做到應撤盡撤、應撤早撤、應撤快撤,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要科學調度大型水庫,統籌防洪安全和水資源利用,充分發揮綜合效益。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