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西班牙學者:期待“昆明時刻”引領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新實踐

2021年10月14日17: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14年盧卡斯在雲南。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昆明10月12日電 (記者趙健)“中國有許多值得借鑒和推廣的生態文明建設智慧和經驗,我期待中國引領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昆明時刻’。”近日,西班牙馬德裡自治大學生態學博士研究員盧卡斯·古鐵雷斯·羅德裡格斯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盧卡斯認為,在中國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是在全球氣候危機下國際合作積極尋求解決方案的有效途徑。會議將為推動達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與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一起,為生物多樣性保護轉型性變革帶來契機。

盧卡斯2004年來到中國,先后五年在浙江、北京、黑龍江等地參與開展中國森林管理和農村發展研究,見証了中國農村地區一系列生態文明建設舉措帶來的變化。盡管現在已經回到西班牙,但盧卡斯始終關注著中國的生態保護進展。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近年提出的‘生態保護紅線’創新模式。”他說,通過生態保護紅線,中國制定了嚴格的空間規劃標准,覆蓋了全國生物多樣性分布的關鍵區域,這是一項偉大的舉措。

盧卡斯在浙江安吉工作時,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印象深刻。他認為,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離不開中國政府的長遠眼光、中國生態科學研究的快速發展、中國對研發的大量經濟投入,也包含了中國科研人員持之以恆的努力。

盧卡斯認為,全球生物多樣性危機刻不容緩,當前情況下更多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必要。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國際關系和國際秩序發揮了推動作用。

“我期待,通過COP15中國可以向世界展示其在生物多樣性和環境保護上取得的成效,讓中國的經驗和智慧在全球治理中得到有效推廣。”他說。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