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近十年來,我國快遞業發生了哪些變化?

2021年10月14日18: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喬雪峰)10月14日,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林虎在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近10年來,快遞服務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網絡布局更加優化,覆蓋范圍更加廣泛。快遞網點由8.9萬處增至22.4萬處﹔城市地區服務網絡不斷加密,投遞能力不斷提升,農村服務網絡加快建設﹔年人均快遞使用量由4.2件增至59件﹔快遞企業紛紛“出海”,海外服務能力也在不斷增強。

二是產品體系更加豐富,服務門類更加健全。既有當日達、次晨達、次日達、隔日達等時限產品,也有國際快遞、冷鏈、倉儲服務、供應鏈等業務。同時,企業細分市場領域,有專門做國際業務的企業,也有專門做末端投遞的企業。

三是服務時限明顯縮短,服務滿意度顯著提升。2020年全國重點城市快遞服務時限為58.23小時,72小時准時率為77.11%。2012年以來,快遞服務總體滿意度呈現持續上升趨勢,2020年為76.7分,較2012年提高5分,連續四年保持在75分以上。快遞服務有效申訴率呈現下降趨勢,從2012年的百萬分之5.4降至百萬分之0.22。

“科技創新已經成為郵政業高質量發展和郵政強國建設的關鍵支撐,成為加速行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重要引擎。”林虎表示,近年來郵政業科技應用力度突飛猛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和北斗導航等新技術廣泛應用,助推行業從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轉變,促使郵政業處理能力顯著提升,轉運精准性、可靠性與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