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南水北調中線年度調水超90億立方米 連續兩年超工程規劃供水量

2021年11月02日10: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11月1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2020—2021年度調水任務結束,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調水超90億立方米,為水利部下達年度調水計劃74.23億立方米的121%,創歷史新高,連續兩年超工程規劃供水量。通水近7年來,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超430億立方米,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提供了有力水安全保障。

據統計,中線一期工程向北京、天津、石家庄、鄭州等20多座大中城市、130個縣供水,已成為京津冀豫沿線大中城市主力水源,受益人口連年攀升,直接受益人口達7900萬人。工程從根本上改變了受水區供水格局,改善了用水水質,提高了供水保証率,特別是河北省黑龍港地區500多萬人告別了苦咸水和高氟水。

今年以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沿線共發生10次強降雨過程,降雨量和持續時間均超常年。針對多輪強降雨,水利部加強督導,中線工程調度工作提前預判、快速反應、靈活應對、動態跟蹤,幾十座節制閘、退水閘、控制閘全線聯調,累計下達調度指令4300多門次,穩定控制陶岔渠首入總干渠流量和渠道水位。在強降雨影響區域范圍,提前預置搶險資源,布設87個駐守點,累計投入搶險人員7650余人次、設備1600余台次﹔與沿線省市防汛部門建立聯防聯動機制,實現了應急搶險互相支援,及時發現險情並快速處置,確保工程安全度汛。

2020—2021調水年度,按照水利部統一安排,中線一期工程加大生態補水力度,為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發揮了重要作用。本年度生態補水總量達19.89億立方米,為水利部下達生態補水計劃5.8億立方米的343%。通水以來, 中線一期工程向北方50余條河流進行生態補水,補水總量累計達69億立方米,全面助力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和河湖生態環境復蘇,部分區域地下水位止跌回升,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工程生態效益明顯。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