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國企領導人談黨建”系列報道

胡浩談中投公司黨建:聚焦“抓兩頭” 打通“中間層” 激發“新活力”

黃盛
2021年11月02日10: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金融是實體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也是惠及人民群眾的重要工具。

“在適應后疫情時代的國際經濟金融新格局中,中管金融企業植根自身優勢,認真履行國有金融資本受托管理職責,推動控參股機構發揮了專業優勢,以實際舉措踐行‘兩個維護’。”近日,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投公司”)黨委副書記、監事長胡浩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訪談時表示,中投公司通過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戰略規劃為載體,把新發展理念融入了發展血脈,確保公司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擔當好金融強國、金融為民的歷史重任。

“我們出台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25條總意見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98項任務清單,持續完善黨的工作部門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胡浩說,中投公司黨委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強化政治屬性,走好“第一方陣”,在加強黨的領導中彰顯了國家主權財富基金的責任擔當。

打通“中間層” 激發基層黨建活力

“耳朵有聽頭,腳下有奔頭”,是新華保險吳忠市中心支公司黨支部全體黨員的日常工作狀態。該黨支部在全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中,每周組織全體黨員集中收聽兩期黨史播音節目,帶動大家談心得、講體會、促落實。

不僅是直管企業新華保險,中投公司系統中的2000余個基層黨組織通過多種形式,提升黨建活力。中國建投公司組織“回顧百年黨史 致敬偉大征程”紅色微黨課征集與展播活動,引導黨員更好地感悟百年大黨的信仰與精神、情懷與擔當﹔申銀萬國証券研究所黨委堅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發展理念,挖掘行業發展的奮斗故事,學習奮斗者創業精神,增強黨性意識……

中投公司處在國際前沿和金融市場一線,市場化程度高,人員構成多元,直管企業橫跨多個金融子行業,黨員主要分布在基層單位和營業網點,基層黨組織分布在全國各地,點多、線長、面廣成為中投公司基層黨建的特點。

“對此,公司黨委抓‘兩頭’,一手抓黨委自身建設把方向,一手抓基層黨建強基礎,精准施策、靶向治療。”胡浩介紹說,中投公司充分發揮直管企業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打通了黨的領導落到基層的“中間層”。

督促直管企業黨委完成黨建入章、完善黨委會議事規則、優化黨委前置研究討論的重大事項清單、壓實黨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等一系列舉措,成為中投公司打通“中間層”的方式。

“做好基層黨建,不僅要加強直管企業黨委建設,也要夯實基層基礎。”胡浩表示,中投公司確保業務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建設到哪裡,常態化、長效化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實施了“黨員發展三年計劃”,有效解決了基層黨員空白點、地域分散、支部聯合等難題。

中投公司黨委副書記、監事長胡浩做客“人民會客廳”。 人民網 皇甫萬裡攝

創新內容形式 落實落細黨建引領

12萬,是中投公司系統在職員工的數量。在遍布全國各地的基層組織中,包括共青團員、民主黨派、歸僑僑眷等在內的員工,佔據了公司系統的較大人員比例。如何在加強基層黨建的過程中,將非黨員干部納入進來?如何通過創新內容、形式、方法,把廣大員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建工作中?

胡浩介紹說,為了擴大黨建覆蓋面,提高黨建影響力,每逢黨內重大會議、活動,中投公司黨委都邀請黨外對象列席專題輔導、黨委中心組學習等,並及時通報情況﹔依托中投黨校舉辦的理想信念專題班,將非黨員干部納入進來﹔本部成立26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實現部門、青年員工雙覆蓋。

針對國家主權基金國際化程度高等特點,中投公司對部門負責人為非中共黨員、無法實現“一肩挑”的支部,創建公司黨委、機關黨委委員擔任“雙指導員”機制,實現黨的組織體系和非黨員管理的融合。

“我們利用高知群體和高級專業人才集中的特點,引導其立足崗位,在對外投資等工作中積極發揮作用。搭建平台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鼓勵其圍繞中心工作建言獻策,改進公司經營管理。”胡浩說,將非黨員工作納入黨建工作整體部署,統籌規劃、協同推進,畫好黨群同心圓,能夠匯聚公司發展的更大合力。

在調動全員參與黨建工作的積極性之后,推動具體落地、落實、落細也是員工數量多、分布地區廣的企業面臨的挑戰。

在中投公司看來,黨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特別是要統一思想。為此,中投公司黨委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引領作用和黨委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建立了黨委會“第一議題”制度。

“特別是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我們創辦‘黨史學習進行時’周周學讀書班,班子成員領學、全體黨支部書記和直管企業黨委書記共學,累計舉辦二十余期。”胡浩表示,中投公司系統員工全員掀起黨史學習熱潮,堅定了理想信念,為黨建工作落地、落實、落細打下了思想基礎。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