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行理財市場最新成績單出爐:存續規模達27.95萬億元

2021年11月02日1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黃盛)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11月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銀行理財市場新發產品1.17萬隻,募集規模31.87萬億元,新增投資者數量987.98萬個,累計為投資者創造收益2263億元。

其中,單隻理財產品募集規模平均為6.7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56億元,增幅9.1%。隨著資管新規過渡期即將結束,淨值型產品規模穩步上升,佔比達86.56%,較去年同期提高26.08個百分點。同時,新產品規模穩步增加,老產品加速退出理財市場,理財市場轉型進程有序推進。

在投資者數量方面,三季度全市場新增987.98萬理財投資者。截至9月底,持有理財產品的投資者數量(僅統計2018年10月1日之后發行的理財產品)達7125.71萬,較今年年中增長16.10%。其中,個人投資者達到7096.84萬人,較年中增加982.75萬人,佔比高達99.59%﹔機構投資者28.87萬個,較今年年中增加5.23萬個,佔比0.41%。

在投資收益方面,三季度理財產品兌付投資者收益2263億元,其中銀行機構兌付投資者收益1671億元,理財公司兌付投資者收益592億元。今年1-9月理財產品累計兌付投資者收益6400億元。

此外,截至今年9月底,理財公司共獲批籌建29家,21家正式開業,產品存續規模達13.69萬億元,較今年年中增長36.75%,同比增長2.75倍。隨著理財業務的轉型與理財公司的發展,理財公司市場份額佔比穩步增加,佔比達48.97%。其中,單隻理財產品募集規模平均為6.7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56億元,增幅9.1%。

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副總裁管聖義近日表示,在理財產品的投資領域,金融科技、智能投顧、雲計算等新興技術被普遍運用,特別是理財產品投資的資產分布廣泛,大類資產配置已充分運用金融科技、量化投資等手段,並將投效理念、投研流程通過數字化進行固化﹔在風險管理領域、理財的運營清算與核算領域,已經全部線上化、數據化、無紙化處理。

“與此同時,當前海外領先的資管機構的投研體系已進化到體系化、平台能力驅動動模式,多層次的數字化平台,進一步豐富投研團隊的數據源。”管聖義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