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擘畫擴大開放新圖景(矚目進博會)

本報記者  顏  歡  李  琰
2021年11月03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葉草”綻放,又迎來進博時間。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指出:“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將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作為中國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進博會已經成功舉辦三屆,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台作用不斷凸顯,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面向未來,中方將繼續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共繪美好藍圖,實現更好發展。

主動開放 激發活力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習近平主席在每一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開放”“合作”都貫穿始終。無論世界局勢如何紛繁復雜,中國始終如一擴大開放、推進合作。

開放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在開放中開闊國際視野,將對中國產業結構調整、消費結構升級、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等產生重要推動作用,提升中國產業競爭力。

開放是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良性互動。中國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進博會舉辦以來,聯通內外市場、共享要素資源,不僅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提供新機遇。

人們清晰記得這一幕場景:出席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后,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外國領導人共同巡館。

中外領導人饒有興趣地邊走邊看。坦桑尼亞的腰果,希臘的美食和藝術品,意大利的葡萄酒,牙買加的藍山咖啡、朗姆酒蛋糕,印度尼西亞的棕櫚油,俄羅斯的新型直升機和汽車,琳琅滿目。

習近平主席指出,各國的特色產品都很有競爭力,歡迎各國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大推介,這將更好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互利共贏的。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中國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塑造者。中國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國需要對世界開放,世界也需要對中國開放。

時任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阿蘭查·岡薩雷斯指出,最不發達國家的中小企業走出去很難,而進博會搭建了一個合適的舞台,幫助這些企業提升自身競爭力。

中國機遇 世界共享

“中國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全領域的,正在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從首屆進博會宣布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五大舉措”,到第二屆進博會重申中國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再到第三屆進博會宣布中國全面擴大開放新舉措,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不斷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建設開放新高地——

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增至21個。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增加到105個。

依托海南自貿港和先行區的開放政策,海南加快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不僅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全球購”,疫情防控之下,國際先進醫療資源也加快涌入自貿港,讓民眾不出國門即可享受國際一流的醫療康養服務。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2020年由40條減到33條,首張海南自由貿易港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僅27條。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以優質服務營造更好環境。壓縮《中國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為技術要素跨境自由流動創造良好環境。

落戶上海外高橋保稅區的山姆中國會員旗艦店,從簽約到開工僅用了76天,創造了浦東新的“山姆速度”……

不斷擴大雙多邊區域合作“朋友圈”——

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中國同14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同開展超過2000個合作項目﹔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合作,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

智利迭戈·波塔萊斯大學政治學教授康斯坦薩·霍爾克拉表示,中國高質量發展為世界帶來新機遇,對世界經濟走出疫情陰霾有著巨大意義。通過共建“一帶一路”、進博會等合作平台,中國始終維護國際自由貿易體系,這對拉美國家來說至關重要。

“打開窗子,新鮮空氣才能進來。” 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說,站在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的十字路口,塞爾維亞和中國選擇同一條道路——開放合作而不是封閉,這條路將通往和平合作、共同繁榮。

共襄盛舉 共創未來

與“四葉草”一街之隔的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已成為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的核心載體之一。

截至目前,這裡吸引了76個國家和地區的180家客商入駐,建成國家館63個。今年9月,綠地貿易港(虹橋)國際貿易公共服務平台正式上線,斯裡蘭卡商人德龍獲得頒發的首張營業執照。

藍寶石、錫蘭紅茶、茶具、工藝品、家具……獲得營業執照后,德龍在華的首店“斯裡蘭卡體驗中心”正式亮相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以常年展的方式提前把即將在進博會上亮相的產品“試水”。德龍說,通過進博會,我們越來越有信心把更多產品引入中國。

今年,“進博會磁力”繼續釋放——

第四屆進博會企業展總展覽面積達到36.6萬平方米,參展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回頭率”超過80%,組團參展的境外中小企業數進一步增加,多家展商更是早早簽約參加第五屆進博會。

這是各國企業對中國市場投下的“信心票”,也折射出他們沉甸甸的獲得感。

參加進博會,“是跨國企業‘中國故事’的重要一環”,“能讓開放合作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將最不發達國家的企業介紹給中國和全世界,給他們帶來融入全球貿易體系的機會” ……進博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用實際行動兌現了“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的庄嚴承諾。

盧旺達駐華大使基莫尼奧表示,中國不僅自己發展,也希望其他國家搭乘發展快車。即將在上海舉行的第四屆進博會,將為各國疫后經濟復蘇提供新機遇。

截至2020年年底,中國已連續12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也是許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據世貿組織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國際市場份額提升至12%,貢獻了全球15%的進口增量。

習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時提出全球發展倡議,進一步描繪了促進各方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面對疫情帶來的嚴重沖擊,我們要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3日 01 版)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