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看不見”的展品有何魅力?

2021年11月03日09:0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1月2日電(記者桑彤、周蕊、何欣榮)服務貿易展區許多展品“看不見”,卻又含金量頗高,這一展區魅力何在?全球三大拍賣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三大國際快遞、運力排名前五的船公司為何齊齊前來?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服務貿易展區,將迎來54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家企業參展,助推全球服務貿易“再升級”。

關注明天:聚焦綠色、數字化

在服務貿易展區,不少金融咨詢業的“老朋友”再度聚首。連續第四年參展的會計師事務所德勤,在原有服務貿易展區的基礎上,增加了技術裝備展區,從綠色和數字化兩方面展示創新的數字化產品及行業解決方案。

“此次我們在展台設計了‘未來工作’全景沉浸式體驗區,通過智能控制和聲光電技術模擬不同情境下的工作環境,讓參與者可以身臨其境感受德勤在綠色智能建筑、未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德勤中國副首席執行官蔣穎介紹,其中展示的“The Edge”大廈是在巴黎氣候協定的背景下誕生的一款產品,首次出現在進博會現場。

另一家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同樣在數字化和綠色領域快速轉型。畢馬威中國首席市場執行官周駿表示:“今年我們不僅是參展商,還是投資商。”

同樣連續四年參加進博會的SGS,帶來為企業量身定制的低碳及綠色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比如,展現新能源汽車從原料開採、組件制造、汽車組裝、充電使用到廢棄處理回收等全生命周期中所涉及的碳排放核算和碳減排措施服務﹔展示紡織行業從生產到回收利用諸多環節的循環生態……

在渣打集團董事會主席韋浩思看來,2021年適逢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今年的進博會尤其重要。中國實現“雙碳”目標的努力將為其他國家的減碳之路提供借鑒,也為渣打銀行提供巨大的發展機遇,幫助需要減碳的經濟體和企業轉型。

形象更“潮”:首迎拍賣行、畫廊

來進博會,看場藝術展?依托於相關文物免稅政策利好,藝術品、收藏品等成為本屆進博會服務貿易展區新亮點。今年進博會首次在服務貿易展區打造文物藝術品板塊。

今年這裡聚集了全球三大拍賣行佳士得、蘇富比、富藝斯及多家知名藝術機構。出自中外藝術家手筆和創作於不同年代的人物畫、風景畫與雕塑將匯聚上海,為觀眾帶來一場視覺盛宴。

蘇富比精挑細選了5件藝術名家杰作。蘇富比亞洲區董事總經理洛嘉熙表示:“我們非常感謝中國政府的舉措,讓蘇富比今年有機會為進博會帶來多件頂級藝術品,促進全球文化交流互動。”

來自英國的合旎藝術今年首次進入中國市場,也攜重量級國際藝術家的作品亮相本屆進博會。“受到疫情影響,要把10件頂級藝術品從英國帶到上海並不容易,但我們非常珍惜這次機會,期待借助進博會的平台與中國觀眾面對面溝通,接觸到更多中國的藝術機構和藝術家。”合旎藝術中國區負責人鄭妍表示。

據悉,目前已有英國、西班牙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20家境外機構確認參展第四屆進博會服務貿易展區,共申報文物藝術品178件,申報總貨值23.5億元。

樞紐服務:提供全新的物流通道

日前,滿載著進博會展品的“中歐班列—進博號”順利抵達上海。這趟發自德國漢堡的中歐班列為跨境貿易提供了全新的物流通道。

首批抵達上海的海運展品從漢堡港啟程,首批搭乘中歐班列到上海的展品同樣從漢堡首發,兩座城市的連接越來越緊密,也讓漢堡港收獲大量的關注。此次,漢堡港營銷協會攜漢堡港口與物流股份公司參加進博會,就位於服務貿易展區。漢堡港每年與中國業務有關的集裝箱吞吐量約為240萬標准箱(TEU)。這意味著,在漢堡港裝卸的每三隻集裝箱中就有一隻來自或將運往中國。

“中國是漢堡港最重要的貿易伙伴,漢堡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的重要節點。去年,漢堡與中國的國際班列貨運量為10.7萬標准箱。”漢堡駐中國聯絡處首席代表潘樺表示,“盡管全球疫情仍在繼續,我們不會錯過進博會這個重要的國際交流平台。”

除了漢堡港,服務貿易展區還聚集了眾多航運、物流、港口企業。比如,中遠海運集團將攜手10家相關境外企業參展,包括比雷埃夫斯港務局和阿布扎比港務局。

業內專家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航運價格高企、國際貿易通道受阻嚴重的當下,進博會服務貿易展區將進一步推動商貿往來,為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保障。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