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進博會觀察)

2021年11月05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進博會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提供新機遇,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匯聚力量。在本屆進博會上,處處能感受到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為各方帶來的發展動力和機遇。

  促進疫后經濟綠色復蘇已成為全球共識。“綠色”“低碳”也是本屆進博會的關鍵詞。

  今年,技術裝備展區新設立了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專區。法國施耐德電氣展示了其“零碳工廠”的解決方案。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尹正表示,施耐德在全球的工廠中已有30家實現了自身制定的“零碳”標准,其中14家在中國。他說:“中國積極推進綠色生態轉型,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我們在華發展提供更多機遇,注入更大動力。”

  法國米其林集團的展台設計頗具中國園林風格:深入一片竹林,點擊閃亮的竹葉便能開啟一段對話,聽到一位普通民眾對於可持續未來的期待﹔踏上充滿互動感的“荷塘”,就能觸發關於可持續移動出行的有趣故事……

  連續4次參加進博會的美國科勒發動機公司帶來了最新的環保高效混合動力柴油發動機和電噴汽油發動機等展品。科勒發動機中國及亞太區商務總監李少奇表示:“進博會為多層次交流合作搭建了絕佳平台,為全球共同發展凝聚共識,有利於促成各方在能源低碳轉型升級、環境保護等領域開展更深入實踐。”

  追求美好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本屆進博會上,各行各業的參展商紛紛帶來了更健康、更多元、更人性化的展品——

  在食品及農產品展區,丹麥諾維信公司展示了其從農場到餐桌的一系列生物學解決方案。諾維信中國區總裁陳曉慧表示:“我們希望借助進博會平台,與各行各業的合作伙伴共同為提高農業產出、改善食品品質、減少食品浪費貢獻力量,從而更好地助力產業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在消費品展區,一走進韓國愛茉莉太平洋集團的展台,就被環繞屏包裹其中。展台中央的5根立柱上擺放著5個明星產品,拿起任意一件,曲面屏就開始播放相關產品視頻。愛茉莉太平洋中國區總裁高祥欽表示:“我們希望更好地把握中國市場的發展機遇,不斷通過產品升級和創新滿足中國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期待。”

  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進博會平台提升了新產品與新技術的可及性,讓創新成果更好惠及民眾——

  走進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美國愛德華生命科學展台,一間模擬手術室運用全息技術生動展示產品在真實手術環境中的使用情況。“進博會進一步釋放中國機遇,展現了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我們深深感受到了進博會平台對產品傳播的助推效應。”愛德華生命科學大中華區總經理葉天成表示。

  “朋友圈”越來越大——

  首次參加進博會的德國材料制造商科思創圍繞循環經濟展示了一系列新技術及應用案例。科思創首席執行官施樂文表示:“進博會展示了中國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更公平、更透明商業環境的決心和行動。對跨國企業而言,進博會不僅是提高品牌知名度的重要場合,也是拉近與合作伙伴和消費者關系的共享平台。”

  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日益突出——

  今年,摩納哥足球俱樂部成為首家亮相進博會的法甲足球聯賽俱樂部。走進濃郁紅色包圍的展台,熱烈的足球氛圍扑面而來。“我們希望以進博會為契機,讓更多中國民眾了解摩納哥足球俱樂部,促進雙方在足球、商業、文化等更多領域的合作交流。”摩納哥足球俱樂部中國區總經理顧彤說。

  意大利畫家莫迪利安尼的《門前的阿特麗斯·哈斯丁》、瓜爾迪的《威尼斯碼頭》……本屆進博會多了一道不同以往的風景。首次設立的文物藝術品板塊展示了來自英國、西班牙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重量級展品。“此次進博會為搭建文化與藝術的橋梁提供了優質平台,同時也為博物館機構、個人藏家和藝術愛好者的緊密互動營造了廣闊空間。”英國佳士得中國區主席楊媛草說。

  (本報記者王迪、孟祥麟、李琰、高石、顏歡、強薇、楊迅、劉融、俞懿春、劉慧、王雲鬆、肖新新、白紫微、鄺西曦)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5日 02 版)

(責編:袁勃、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