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人類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引發與會各界人士熱烈反響

2021年11月05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四屆進博會舉辦場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
  本報記者 劉 慧攝

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金句

中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動對外貿易創新發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為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要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支持世界各國擴大開放,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推動人類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中國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中國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萬多件,激發了市場和社會活力。

這20年,是中國深化改革、全面開放的20年,是中國把握機遇、迎接挑戰的20年,是中國主動擔責、造福世界的20年。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中國的發展進步,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埋頭苦干、頑強奮斗取得的,也是中國主動加強國際合作、踐行互利共贏的結果。

“見出以知入,觀往以知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中國將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新冠肺炎疫情陰霾未散,世界經濟復蘇前路坎坷,各國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11月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的主旨演講。

“我們要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支持世界各國擴大開放,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推動人類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鏗鏘有力、意蘊深遠,引發與會各界人士熱烈反響。

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表示,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受邀出席了第四屆進博會開幕式並發表視頻致辭,費爾南德斯總統高度贊同習近平主席關於開放與合作的論述,期待阿中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超過30家來自不同行業的阿根廷企業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展第四屆進博會,期待同中方深化互利合作。中國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展現出負責任大國擔當。

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說,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三個不會變”,表示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我們深受鼓舞。中國連續舉辦四屆進博會,體現了大國擔當和自信。開放的中國一定能為全球經濟復蘇貢獻更大力量。

達能全球執委會成員謝偉博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大動力,為各國企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增添更強信心。中國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越來越堅定。達能始終看好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

復星旅游文化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錢建農表示,進博會是中國開放合作、與世界共創共享的大平台,也是全球各領域品牌向中國消費者展示其產品和創新的大舞台。舉辦第四屆進博會再次表明,中國堅持擴大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

德勤中國區副首席執行官蔣穎表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中國交出了亮麗答卷——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這是中國主動加強國際合作、踐行互利共贏的結果。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對全球經濟復蘇起到了“穩定器”作用。中國在國際抗疫合作方面彰顯大國擔當。相信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全球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等方面將作出更大貢獻。

京東集團副總裁韓瑞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這讓我們倍感振奮,也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肩負的責任。中國消費市場的提質擴容、開放共享,為國際品牌提供了成長空間﹔大量優質進口商品也會更好滿足中國消費者需求。京東將攜手更多合作伙伴,融合商品與服務、線上與線下,助力中國消費市場和產業鏈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有助於打造更加開放包容的營商環境﹔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有助於激活更多國際創新合作﹔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有助於推動全球共同發展。這些都將為高通與中方的產業合作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是鼓勵公司加大在華投資的重要動力。

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權衡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回顧了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就,以及為世界經濟作出的重大貢獻。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開放,與各國分享中國超大規模市場潛力和發展紅利,將為后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歐萊雅北亞區總裁兼中國區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表示,每年的進博會,我都認真聆聽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開放合作”是始終不變的關鍵詞。當今世界,唯有開放包容、互惠互利、合作共贏,才是走向持續較快發展的康庄大道。第四屆進博會的如期舉辦彰顯了中國強大的經濟實力、活躍的市場氛圍,也展現了中國引領全球經濟復蘇、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大國風范。

通用技術集團董事長於旭波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充分表明了中國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彰顯中國與各國共享發展繁榮的擔當與胸懷。

樂高集團首席執行官倪志偉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這進一步加強了我們繼續深耕中國市場的信心。我們深切感受到中國持續改善的營商環境。得益於中國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樂高集團在中國的業務連續多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我們對於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東方國際(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童繼生表示,要把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的重要精神落到實處。集團將堅持開放合作,強化招展商、經銷商、直採商、服務商“四商”合一功能,把進博會常年交易平台——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設作為抓手和路徑,推動外貿改革轉型。

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四個堅定不移”,彰顯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同各方共享機遇的決心,為跨國企業在華發展開辟更大空間。強生連續4次參展進博會,展台面積逐年擴大、展品更加豐富、新品首發不斷,收獲滿滿。我們持續看好中國市場,期待在中國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共享機遇、共同發展。

上海市寶山區委書記陳杰說,寶山正全力打造上海北部樞紐門戶。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積極推進產業強鏈、補鏈、固鏈,充分發揮寶山在大宗物資、工業品供應鏈平台經濟中的優勢,積極參與綠色低碳技術的國際合作共享。

(本報記者孟祥麟、楊迅、田泓、羅珊珊、強薇、顏歡、沈文敏、殷鵬、王珂、高石、王迪、暨佩娟、季覺蘇)

版式設計:張芳曼  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5日 05 版)

(責編:袁勃、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