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望海樓)

■ 王俊嶺
2021年11月0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11月4日晚,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讓聆聽者如沐春風。

  第四屆進博會的舉辦,恰逢一個特殊時間節點:20年前的11月10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四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中國加入WTO的決定。自此,中國對外開放開啟了嶄新篇章。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開放的中國,把握機遇、迎接挑戰。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中國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中國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萬多件,激發了市場和社會活力。2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貨物貿易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務貿易從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從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開放的中國,主動擔責、造福世界。如今,中國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成為許多國家外貿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進博會等,更是成為全球重要的公共產品。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了約3500億隻口罩、超過40億件防護服、超過60億人份檢測試劑、超過16億劑疫苗,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支持向發展中國家豁免疫苗知識產權,用實際行動踐行承諾、展現擔當。

  當前,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要拆牆而不要筑牆,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鉤”。舉辦進博會,是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實招之一。言必信、行必果,中國每屆進博會提出的擴大開放舉措都會落到實處。第四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體現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高水平開放的堅定決心。

  從“三個不會變”的鏗鏘有力,到“四個堅定不移”的篤定自信,來自第四屆進博會的中國強音,為步履蹣跚的世界經濟帶來了溫暖和希望。面向未來,人們有理由相信,一個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將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