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開放不止步,世界新機遇

——從進博會看中國加入世貿組織20年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1年11月0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第四屆進博會食品及農產品展區、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展前供需對接會的工作人員在介紹一台測序儀展品。
  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奔走於中國和敘利亞間的中國姑娘董晶岩,帶領眾多敘利亞小企業“抱團”參加進博會。圖為董晶岩在展示敘利亞特色商品。
  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來自巴基斯坦的哈比從事中巴貿易,今年他准備帶著巴基斯坦的鹽燈參加第四屆進博會,開辟新市場。圖為哈比(右)在向顧客講解鹽燈的制作過程。
  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大型花壇內鮮花怒放。
  翁奇羽攝(人民視覺)

  金秋時節,黃浦江畔,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再次成為全球焦點。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期舉辦,宛如“四葉草”的展館內,五洲交匯,賓朋雲集,各國客商共赴東方之約,共享中國機遇。

  今年適逢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周年。入世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加入承諾,大幅開放市場,提供更多公共產品,在對外開放中展現了大國擔當。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成功舉辦了三屆,如今迎來第四屆,已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是世界觀察中國、分享發展機遇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國重信守諾、開放不止步的生動寫照。

  

  信守承諾,擴大開放

  第三屆進博會上,拜耳全球首個α粒子靶向治療藥物多菲戈®第一次在中國“亮相”。走出進博會,展品變商品,多菲戈®今年正式在中國上市,開始用於前列腺癌治療。

  第四次參加進博會,拜耳中國首席財務官史蒂夫對這些年中國擴大開放政策感受頗深:“從2018年起,中國推出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鼓勵創新藥進口等一系列措施,之后的這幾年裡,拜耳處方藥有10多款創新藥物在中國獲批上市。”

  大幅削減抗癌藥關稅,是中國入世20年來不斷降低關稅的縮影。正式成為WTO成員后,中國全面履行貨物降稅承諾,早在2010年就已全部履行完畢,關稅總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到9.8%,降幅達36%。

  履行WTO承諾的同時,中國持續推出新舉措。從首屆進博會前夕將汽車整車關稅由最高25%降到15%、汽車零部件關稅降至6%,到第三屆進博會對展期內銷售的合理數量的進口展品免征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再到今年對883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如今,中國進口關稅總水平已降至7.4%,低於發展中成員的平均水平,接近發達成員水平。

  回望過去20年,中國不僅僅是降關稅:顯著削減非關稅壁壘,全部取消進口配額、進口許可証和特定招標等非關稅措施﹔廣泛開放服務市場,目前已開放近120個分部門﹔推進外商投資備案制,持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主動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設立知識產權法院……

  一步步開放,一次次努力,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認可。

  作為連續四屆參與進博會的跨國企業,樂高集團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黃國強表示,近幾年,中國在保護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產權方面推出了許多舉措,這堅定了樂高在中國市場發展的決心。“公司在前幾屆進博會上亮相的產品市場反響熱烈,比如基於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創作的樂高悟空小俠系列,不僅在全球熱賣,動畫片也在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地上線。今年,我們還將在進博會期間帶來新品首發。”黃國強說。

  發展自己,造福世界

  巴基斯坦鹽燈、智利果味利口酒、瑞士巧克力、墨西哥龍舌蘭酒、土耳其冰激淋……百年南京路上,“進博商品集市”人頭攢動,游客們忙著在這裡“買買買”,感受來自“四葉草”的熱情。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周嵐介紹,遍布上海的56個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務平台,累計引入進博會展品近18萬種,涉及展商共1390家,累計進口商品達1464.7億元。

  在進博會等開放平台助力下,中國對外貿易屢創新高。2020年,中國貨物貿易總額超32萬億元,其中進口在全球所佔份額從2001年的3.8%增長至11.5%,是全球第二大進口國。據世貿組織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國際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至12%。

  發展自己,也造福世界。中國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舉辦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等國際盛會,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增進了全球福祉,促進了共同繁榮。入世2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增長了超9倍,在世界經濟中所佔比重升至17%以上,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接近30%。

  “中國是全球規模最大、最有活力的家電市場之一,也是博西家電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回顧參加前三屆進博會的成績,進博會“四屆老友”、博西家用電器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唐善達介紹,此前公司在進博會上推出的不少新品都獲得了消費者青睞,例如干衣機這一品類去年營收增長了59%。“我們相信,中國堅持擴大開放將為包括博西家電在內的跨國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唐善達說。

  不止大企業,更多全球中小企業加快拓展中國商機。今年進博會上,除了美國、日本、德國等發達國家之外,還有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其中90家來自33個最不發達國家的企業參展。

  “最不發達國家的中小企業走出去很難,而進博會搭建了一個合適的舞台,幫助這些企業提升自身競爭力。”原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阿蘭查·岡薩雷斯說。

  各國大合唱,未來更精彩

  攜手世貿組織走過20個年頭,站在新起點上,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如期舉辦第四屆進博會,就是最好的例証——

  展覽規模再擴大。本屆進博會上,企業展總展覽面積進一步擴容,達到36.6萬平方米。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參展商與會,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回頭率超過80%,數量均超上屆。全球三大拍賣行、三大時尚高端消費品集團、四大糧商、十大汽車集團、十大工業電氣企業、十大醫療器械企業、十大化妝品企業等悉數參展。展台特裝比例連續三屆提升,達到96%。

  新鮮元素齊亮相。首次在服務貿易展區設立文物藝術品專區,英國、西班牙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20家境外機構申報文物藝術品178件﹔設立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生物醫藥、智慧出行、綠色智能家電及家居等新專區,同時在裝備、醫療、汽車展區試點設立創新孵化專區﹔氫燃料電池汽車、“零碳工廠”方案、關節外科手術機器人等新技術新產品集中首發……更“新”的進博會魅力十足。

  高端論壇促共贏。今年進博會期間舉行的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主題為“百年變局下的世界經濟:后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合作”。除主論壇,將舉辦“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二十周年:互利共贏共創未來”高層論壇。此外,還有12場分論壇聚焦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前沿議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出“虹橋聲音”。

  “前三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以及第四屆進博會的如期到來,充分展現了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決心與行動。今年第四次參會,施耐德電氣將展示‘零碳城市’有關理念和實踐。”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說,“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一些不確定性,施耐德電氣仍長期看好中國市場。中國推進的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舉措充分展示了中國經濟的包容性,讓我們看到更多與中國合作伙伴攜手、創新、共贏的機會。”

  本屆進博會,日本美妝巨頭資生堂的展覽面積較第一屆翻了近1倍,期間將推出多款全球首秀、中國首發新品。資生堂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魚谷雅彥表示:“我們在進博會上亮相資生堂前沿科技、首秀新品,期望能夠借此機會持續提升資生堂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同時讓我們的企業戰略、理念、產品和科技等,借助中國市場的引領力傳遞至全球。”

  懷揣期許,相約第四屆進博會。11月5日-10日,6天時間裡,新老朋友歡聚一堂,逛展、咨詢、洽談、簽約,共同感受中國擴大開放的強勁脈動,一場場熱鬧非凡的“各國大合唱”已向人們走來。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